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面、扎实、有效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24-03-11 16: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记者 赵姗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美丽中国建设成为一项重要战略目标。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这份纲领性文件不仅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对地方、企业和公民提出了具体的激励方案,以激发全社会的内生动力,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美丽中国应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怎样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两会期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

美丽中国的基本内涵可以用八个方面来概括

中国经济时报:美丽中国应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谷树忠:首先,美丽中国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不是其他含义的美丽,是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相对应的美丽中国建设。

其次,美丽中国既是客观的,也是主观的。客观地看,美丽中国具体体现在优良的生态环境上;主观地看,美丽中国体现在人民对生态环境,特别是人居环境的接受度、满意度上。换句话说,美不美,既要看关键生态环境质量指标,也要看百姓对生态满意与否。当然,对美或不美的主观感知,因人而异,特别因人的受教育程度、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而异。

最后,美丽中国要系统地去理解。就我个人而言,美丽中国的基本内涵可以用八个方面来概括: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田沃、景秀、居美、园洁。

——天蓝,反映空气质量。回应社会对空气质量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让人民群众能“有尊严地呼吸”;从工作角度看,高度契合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要求。

——地绿,反映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性状。回应社会对自然生态优美问题的高度关切,让大地更绿、更美;从工作角度看,高度契合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目标要求。

——水清,反映江河湖泊等水体质量。回应社会对城市黑臭水体及其治理、江河湖泊水质及其治理等水环境问题的重大关切;从工作角度看,高度契合打赢“碧水保卫战”的目标要求。

——土净,反映土壤环境质量。回应社会对部分地区土壤污染及由此带来的食物及饮水安全问题的重大关切;从工作角度看,高度契合打好“净土保卫战”的目标要求。

--田沃,反映农田数量和质量状况,亦彰显田园风光特色。回应社会对粮食安全的重大关切和秀丽田园风光的向往;从工作角度看,高度契合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和建设田园综合体的目标要求。

--景秀,反映生态空间保护和自然景观保护建设水平。旨在保护好包括国家公园在内的自然生态空间,让人民群众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休闲观光、亲近自然的机会和场所;从工作角度看,高度契合建设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鼓励发展全域旅游的目标要求。

--居美,反映人居环境质量。旨在让城乡人民群众生活在美丽的城镇和乡村环境之中,实现人居环境的根本改善;从工作角度看,高度契合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美丽宜居的目标要求。

--园洁,反映各类园区(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产业园区等)的清洁化、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水平,同时也反映生产空间的优美。旨在让生产者在优美的生产空间内工作、让生产空间成为美丽中国的加分而非减分因素;从工作角度看,高度契合产业绿色转型和产业空间清洁化发展目标要求。

美丽中国,是方向、是目标,是旗帜、是号令,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扎实、有效地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环境治理要持续增进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

中国经济时报: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战役。怎样实现“持续深入打好”?有哪些有效手段?

谷树忠:首先是持续,不能朝令夕改,不能行一步退半步,不能激进更不能冒进,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地治理污染。为此,要按照已有的规划、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其次是深入,要抓污染的根源,既治标,更要治本;既瞄准好治的污染物、污染源,更要瞄准难治的污染物、污染源;既要治理新问题,也要根治老问题、历史问题。

最后是打好,“好”既要专家说了算、政府说了算,也要百姓说了算,治理的效果要经得起社会的检视,要让百姓满意,只有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归根结底,环境治理要持续增进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

五个提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领域

中国经济时报:请简述您今年提交的提案内容?

谷树忠:今年我提交了五个提案,全部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

一是关于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的提案,重点提出了加强法律支撑、能力建设、理顺关系、完善职能等方面的建议。二是关于推进永定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重点提出了条例制定、主体多元化、水资源配置、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建议。三是关于粮食产销区利益补偿的提案,提出了明晰补偿关系、明确补偿依据、明确补偿标准等建议。四是关于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提案,提出了正确认识、正确选址、标准契合、建管用结合等建议。五是关于产品碳足迹管理的提案,提出了数据库建设、试点先行、注重应用等方面的建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