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范嗣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稳步实施城市更新

2024-03-11 09:42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范嗣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3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紧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工作部署,系统回答了实施城市更新的理念和行动内容,既有城市更新的方法,又有城市更新的任务,以扎扎实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幸福。

首先,明确城市更新的理念。城市更新还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和长期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具体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同时,要尊重历史、尊重规律、尊重科学,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稳步实施。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从好房子到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进而建设好治理好一个宜居、韧性、智慧的好城市。

其次,提出城市更新的方法。城市更新需要整体性观点和系统性方法,城市更新要以城市整体为对象,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中心,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的,需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去开展。以体检寻找问题为切入点,逐步建立“体检-更新-实施-运维”的全流程工作方法,同时统筹好规划、建设和治理,将解决问题的策略落实到具体措施、具体项目。

最后,抓住城市更新的重点。城市更新关键是在“行动”。将城市更新的重点工作分为民生工程、里子工程、安全工程,分解为一件件具体的工程去推进。既有群众身边眼前脚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工程;也有过去容易忽视的地下管网更新完善等“里子”工程;更有保障城市长远可持续发展安全韧性等方面的工程。充分发挥城市更新行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性作用,也体现出新时期城市更新对于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惠及民生、激发创新、推动转型等的综合意义。

作者系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城市更新分院院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