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赵子铱代表: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2024-03-07 1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冠合

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城镇经济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子铱代表:

当前,随着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我国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有效激发我国各项事业改革活力。

近年来,贵州高位推动新型城镇化,城镇人口增长较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时期,贵州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举全省之力完成搬迁192万人,是全国规模最大、城镇化集中安置比例最高的省份,用城镇发展思路破解山区贫困难题,造就了一批新市民。同时,由于过去基础薄弱,相比东部发达地区,仍存在城镇化水平较低、城镇品质不高、综合承载能力不强的问题。

近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强调“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贵州等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要赶上全国水平,更需要找准“突破口”——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解决好就业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是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举措。要立足不同类型安置区资源禀赋和劳动力特点,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一批企业和产业。要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沟通合作,坚持政府和市场同向发力,探索建立基于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综合性服务站和基于东部发达城市的劳务协作工作站,提升劳务输出精准化对接水平。要推动“大数据+”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政府动态监测劳动用工和适时推介工作智能化。同时,要着力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为新市民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社保等方面提供更好保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