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

2024-03-04 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709501407114_1.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

我们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重大原则。

一年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代表委员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根本保证”“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春回大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广袤田野上,农机隆隆作响,一片繁忙;产业园里,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探索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新时代楚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张文旺代表说,“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些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一心一意抓产业发展、抓环境整治、抓为民服务,切切实实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大黄村人均年收入不断提高,基层党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注入动力。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代表表示,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让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

“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飞香代表感触极为深刻。

盾构机“心脏”部件主轴承的生产,多年来一直受制于国外。为破解“卡脖子”难题,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领导成立研发攻关团队,联合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协同攻关,历时4年,终于攻克盾构机主轴承的关键核心技术,让国产盾构机有了全系列的“中国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归根到底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刘飞香代表表示,前进道路上,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更好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式”,从根本上说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质的规定性,是中国式现代化同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规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10多年前,孟沟坝还是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最贫困的寨子之一。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孟沟坝走出一条依托生态优势、释放生态红利的旅游发展之路。

“这几年,铜仁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发展,让更多老百姓吃上‘生态饭’,日子越过越红火。”铜仁市市长穆嵘坤代表认为,“道路看准了、认定了,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我们一定要始终不渝坚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科研没有捷径,必须探索走自己的路。20多年来,我和同事们上高原、进湿地,在四川若尔盖地区研究泥炭地的碳循环机制,推动更好发挥高原湿地的固碳作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槐委员表示,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这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天能集团是一家制造新能源电池的民营企业,早期曾依赖于引进国外技术。这些年,公司科技人员不懈攀登,掌握了核心技术。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要始终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表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探索性事业,我们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毫不动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

2023年,河北省保定市民生支出74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4%。全市有序建设61个城改安置区,8.4万名群众返迁新居,改造老旧小区611个,惠及111万人,新建、改造口袋公园100个,同时配套建设了一批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健身设施。

“为了人民,发展才有意义。”保定市市长闫继红代表表示,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去年夏天,罕见的特大暴雨让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受灾严重。看到暴雨红色预警后,正在外地参加培训的炭厂村党支部书记邢卫兵代表立即赶回村里调度防汛工作。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必须和大家站在一起,大家才会和我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而凝聚起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邢卫兵代表说,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国式现代化就拥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医疗、教育等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老百姓对不同层级、不同机构的医学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度较低等问题反响强烈。如何疏通‘堵点’,有待我们持续探索。”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委员表示,新征程上,必须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

今年春节假期,广东省广州市旅游市场人气高涨,接待市民游客数量、文旅消费均增长50%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涌现、动能澎湃。近年来,广州市扎实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等47项重大试点,加快落实“南沙方案”,2023年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代表表示,广州将始终坚持向创新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改革要动力,为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探索广州路径。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都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最难处发力、向最关键处挺进。”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委员表示,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开年即开跑。今年1月,江苏中欧(亚)班列实现开门红,单月开行规模再创新高。

“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江苏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涛代表表示,江苏将着力推动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聚力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对新征程上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在江西省瑞金市红井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讲解员带领下,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瑞金是红色故都,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红都人民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江西省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瑞金市委书记尹忠代表介绍,过去一年,瑞金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引进重点产业项目76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在基层一线中涵养斗争精神、锤炼干事本领。”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古里乡地处大兴安岭林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古里乡党委书记吴海军代表介绍,每到汛期,全乡各族干部紧密团结,24小时不间断值班,同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巡查各个隐患点。

“中国式现代化越向前推进,我们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需要防范化解的风险就会越复杂。”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代表说,“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过去,我国煤矿瓦斯治理水平比较落后。袁亮团队经过无数个日夜的科技攻关,攻克“煤与瓦斯共采技术”难题,该技术成果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推广应用。袁亮代表表示:“要下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先手棋’,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新的春天,新的出发。代表委员表示,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本报记者 宋静思 黄福特 亓玉昆 王 洲 本报记者杨文明、王崟欣、苏滨、邵玉姿、李俊杰、王丹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4日 05 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