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

2023-12-21 09: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dbb44aed2e738bd49b4cc848f56cc1db267ff94a.jpe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 侯永志

【核心观点】

根据城市的区位、规模、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特性,从不同维度观察城市,把每个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尽可能地研究清楚,这样才能形成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

侯永志: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是一个重要命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探讨其中的关系。

第一,不同类型的城市既有共同使命,又有不同担当。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道路,实际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基本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有五大特征,这五大特征对应着城市发展的要求,而城市发展的本质要求就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第二,要多层次、多维度、分类别地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在讨论城市发展时,既要从一般规律、总体情况来看,又要分不同城市区别来看。从抽象的概念来说,城市是人类和经济社会相对集中的地方,这是城市的基本经济社会属性。但在讨论政策议题时,要把城市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社会空间来认识,必须具象化。城市是由一系列不同类型城镇构成的族群,地域不同、大小不同,经济、社会、文化特性也不同。

我认为,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城乡之间的关系问题。从总体上来看,这里面涉及到城镇化水平、城市发展和现代化总体水平的问题。城乡关系对经济社会结构的影响为何又涉及到共同富裕的问题呢?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二是城与城之间的关系问题,这涉及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城市之间的关系本质上可能是利益共同体的问题,这也和共同富裕有很大关系。

三是城市各领域的发展问题。城市各领域的发展,既会涉及到我国生产力发展和技术进步,也涉及到城市自身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问题,还涉及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问题。

四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供的问题,这涉及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问题。换个角度说,这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关系,而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所以,不同类型城市的定位、职责和使命,实际上涉及到现代化的合力问题,城市之间可以有不同定位,但如何实现错位发展、补位发展,就涉及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技术支撑问题。城市是创新中心,也有产业支撑和空间支撑。由此可见,讨论中国式现代化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必须关注以上几个方面相辅相成的关系。

第三,城市作为一个集合概念,要关注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一是城市在中国科学技术进步方面发挥着主力和引擎作用。二是城市在生产力发展方面,特别是在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产业链与价值链的升级等方面要发挥主导作用。三是在中国社会结构的演变和社会文明进步中要发挥作用。四是城市能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优秀的文化和精神产品。五是城市在中国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由于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作用,建议把不同类型的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尽可能具体化。根据城市的区位、规模、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特性,从不同维度观察城市,把每个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尽可能地研究清楚,这样才能形成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