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被列入上海城市更新六大行动

2024-01-10 10:15 来源:解放网 作者:记者 戚颖璞

多样化“机制供给”改善居住民生

去年“两旧一村”改造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明年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将全面完成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23年上海“两旧一村”改造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目标。其中,零星旧改完成12.3万平方米,4084户居民和企业受益;包括小梁薄板在内的旧住房成套改造完成29.6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启动10个项目。

兜牢民生底线,数据不足以反映全部。2022年,长达30年的成片旧改正式收官,上海进入“两旧一村”改造阶段。但成片旧改攻坚破难的经验不能简单照搬到“两旧一村”改造中,后者面临的城市发展阶段、客观改造条件和居民个体诉求都发生了变化,需要城市管理者寻求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持续补齐民生短板。

2023年,以“两旧一村”为主体的“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被列入上海城市更新六大行动。短短一年间,一个个不同类型的居住类更新试点涌现,一道道横亘在前的门槛正被努力跨越。

兼顾多重目标 形成多条路径

城市更新既是民心工程,也是发展工程。位于浦东唐镇的小湾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实现征收清盘,新年伊始,居民签约率已达100%。在居民们即将搬进敞亮新房之际,他们曾经的家园也被置于科技产业发展蓝图之上,将书写新的历史。

记者从上海市住建委了解到,作为“城中村”改造示范引领案例,小湾村是全市少有的兼具产业和居住属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将探索助推区域产业发展。

小湾村现状和许多“城中村”的发展进程类似:在城市快速发展中,地理位置优越的村域反而陷入尴尬境地,建筑形态老旧、密度高,卫生条件堪忧,安全隐患突出,和周边城区格格不入,居民们改造意愿非常强烈。在解决老百姓安居问题时,小湾村片区规划逐渐明确,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释放的百万平方米产业用地上打造市级智能终端制造基地产业园。

满足多层次、高品质的民生需求,持续治理民生洼地,上海正在创造丰富的机制供给。除了以产业项目引导的小湾村“城中村”改造,静安区青云路宝昌路零星旧改项目还通过组团开发、整体设计,统筹考虑改善居住条件、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等多重目标;闵行区召稼楼“城中村”改造项目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专业市场主体合作,缩短改造周期。

静安区蕃瓜弄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改善民生居住条件的每一阶段的重大举措。早在1964年,蕃瓜弄就探索成为改造回迁的首批工人住宅区,近60年后,蕃瓜弄再次迎来新生。作为2023年上海体量最大的“小梁薄板”改建项目,蕃瓜弄项目探索形成一线聚力法、一户一策法、党员带头法、集体认同法、将心比心法、组团服务法、关键人物法和随机应变法等“旧住房改造八法”,不仅为其他旧住房改造项目提供经验,还被收录进“2023年世界城市日城市建设和发展案例展”。以此为窗口,上海为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百年里弄虹口瑞康里是一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街坊,也是上海首个“政府牵头、企业运作;居民参与、保障独立;形式多样、租售兼容;新老共生、提升烟火;保护风貌、提高品质”的可持续创新城市更新模式项目。项目提出置换腾退(货币化安置)、异地实物安置、回购原地建设房屋、回租原地建设房屋4种安置方式,让居民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实现提升生活品质最优解。

探索常态化渐进式有机更新

从长远来看,随着上海大规模的征收改造逐步完成,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将更多聚焦在常态化、渐进式、小规模的有机更新当中,通过“美丽家园”建设、旧住房综合改造、社区微更新、加装电梯等手段,满足新阶段下多元化、个性化的居住需求。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上海部分小区已实施过一到两轮的改造。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了解到,近年来,上海每年改造规模约1000万平方米,随着社会发展,老旧小区改造还在不断被注入新内涵。

虹口区沽源小区启动“美丽家园+整小区加梯”综合改造项目,通过结合“美丽家园”改造,加装电梯避免了二次施工。通过两个工程项目叠加,一并改造公共部位、迁移管线,节省建设成本,更减少对居民的生活影响。

杨浦区凤南一村建于上世纪50年代,这是《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生效后全市最大规模的旧住房拆落地项目。重建完成后,凤南一村原址将竖起8栋20层到26层的高层住宅,1813户曾蜗居于此的居民将搬进这座配有地下停车库的现代化小区。项目还盘活区域资源,配建约6400平方米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从多个维度改善人居环境。

据悉,通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上海将持续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到2025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基本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实施3000万平方米各类旧住房更高水平改造更新,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9000台;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启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