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第五十九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世界规划大会成功举办

2023-10-18 07:5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同时响应联合国人居署的城市与气候变化倡议,2023年10月10-13日,由城市经济论坛(UEF)与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联合举办的,以” 气候行动,城市融资”为主题的第五届城市经济论坛(UEF5)和第五十九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世界规划大会(WPC59)在加拿大多伦多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多家单位与高校的众多学者积极参与会议与讨论。

作者 | 王暄晴    东南大学

城市居住着全球50%以上的人口,消耗着全球三分之二的能源,排放着全球70%的废气。与此同时,城市贡献了全球 80% 的国内生产总值,但也同时面临着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方面的挑战。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城市和地区合作参与应对气候危机提供支持,城市经济论坛(UEF)与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城市经济论坛(UEF5)和第五十九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世界规划大会(WPC59)。会议主题为“气候行动,城市融资”,旨在公平地为地方和社区提供气候响应规划,同时探讨在城市规划和更新过程中,如何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开放包容且充满活力,同时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于1965年成立,是联合国人居署和欧洲理事会认证的国际专业组织,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顾问机构。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组织的国际规划大会是国际规划界最高级别的会议,每年选择不同主题在不同国家召开,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推荐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3)》。

会议为期4天,其中包括与城市规划、城市金融相关的14场跨学科对话、18场特别会议、24场研究与案例分析与5场高级别圆桌会议。其中,研究与案例分析平行论坛包括“承认社区价值”、“共同决定”、“明智投资”与“科技交互”四个主要方向多位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共同组成一场多方交流、开放多元的盛会。

1.png

2.png

图1 会议主要议程与四个平行论坛

10月10日上午会议开幕,安大略省副省长Honourable Elizabeth Dowdeswell、ISOCARP主席Pietro Elisei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各位能够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独到见解。会议期间,各国学者在气候变化与城市规划、社区治理、数字预测等多个方向各抒己见,提出新的评价模式,畅想未来可能的更新措施与优化意见。来自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老师与同学们参与会议,分享相关研究并积极交流讨论。

会议同时举办了2023年度 ISOCARP各类奖项的颁奖仪式。国内多家单位与个人取得优异成果,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无锡内环路城市设计项目》、武汉NRCU的《武汉金银湖地区保护与利用规划》获ISOCARP卓越城市设计大奖(Grand Award)。会议同时颁发了学生奖(Student Award),来自东南大学等学校的学生获得金奖(Winner)与特别提及奖(Special Mention)。

3.jpg

图2 安大略省副省长Honourable Elizabeth Dowdeswell开幕式致辞

4.jpg

图3 ISOCARP主席Pietro Elisei开幕式致辞

6.jpg

图4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无锡内环路城市设计项目》获ISOCARP卓越城市设计大奖(Grand Award)

5.jpg

图5 武汉NRCU《武汉金银湖地区保护与利用规划》获ISOCARP卓越城市设计大奖(Grand Award)

7.jpg

图6 学生奖(Student Award)金奖(Winner)

8.jpg

图7 学生奖(Student Award)特别提及奖(Special Mention)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