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1月10日

 地点:同济大学

 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同济大学

    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会

 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

 协办:《城市规划》编辑部 《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

报告人:沈关宝

上海大学教授

题目:小城镇研究与新型城镇化

目前不管是城市建设还是乡村建设,就是一个公共产品的均等化问题,这个牵扯到我们整个的政策安排,而我们政策安排现在正有这样的苗头,这个苗头实现起来非常困难,因为地区间的不均衡,带来的问题是地区化的,原先的城乡的两元结构,转变为不均衡的多元结构。【详情】

重磅观点:这次党中央提出的新型城镇化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张,不仅仅是人口的增多,更实质性的内涵是人的现代化,这一点跟我们当年的研究是一致的,我们研究乡村工业化是让中国的农村富裕起来,我们研究人口的城镇化是通过希望这样的过程,使得中国的民众进入到发达状态。

报告人:戴星翼

复旦大学教授

题目:新型城镇化化背景下的乡村环境治理

我们需要建设强有力的基层组织,要能让党员和党团员干部,带领群众去建设家园。从思想上,我们不一定要求我们的农村要怎样怎样,但是要培养、培育村民的家园观、归属感,要以生活在这个地方感到自豪,我认为这样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才算是成功了。【详情】

重磅观点:城镇化对农村的环境、对农村意味着什么?第一,我认为城镇化最大的影响就是农村的空心化,空心化问题是综合治理。第二,我们之所以要城镇化是因为城镇与农村相比城镇的效率更高,所以城镇化必然是节约土地的。第三,随着城市人口比重的增加,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会不断的加大。

报告人:李京生

同济大学教授

题目:乡村空间的解读

从学术上讲,旧村新村跟旧城新城是一个概念,在一个村上往往有这两种不同的形态。空间规划方面,生产生活空间的统筹、居住环境的改善和景观生态系统的维护这三个东西怎么整合在一起,的确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研究必须对现有的空间现状进行深刻的解读。【详情】

重磅观点:我认为要回到乡村规划的原点,乡村应该有类型之分。第一种类型是要发展经济的乡村,大量的乡村规划都是产业发展为主的,还有政府环境整治和遗产保护两种类型,但如果没有社会经济尤其是没有农业的支持,搞不了另外两种类型。所以,我们可能需要三种类型同时做。此外,规划应该社会、资产、空间三位一体,因为这三者是交织在一起的。

报告人:阮仪三

同济大学教授

题目:乡土中国——智慧之道与今日困境

乡土中国的智慧之道包括多个方面,如环境的艺术、营造的技艺、生态的科学和文明礼仪都是乡土中国应该具备的内容,这是我们生存的智慧、建造的技艺、社会的伦理、审美意识,是民族文明成果最丰富最集中的载体。我们中国的传统里面蕴含着中华文化的基因,在世界建筑中独具一格。【详情】

重磅观点:在建设新房屋、新城镇时有的吸取了苏州古民居的特点,你看小桥流水人家,但是此小桥非彼小桥,白墙黑瓦一看就是现代的建筑。我们希望大家都来吸收我们传统的历史的精华,借今天的氛围创造出既有中国传统特色又满足现代需求的天人合一、人与人和谐相居的文化中国。我们并不是说完全要让大家再去造那些老房子,问题是能不能取得其中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