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吴志强:带着一份血缘对待乡村

2015-01-14 10:4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1月1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开幕式和“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共同交流乡村规划在面对乡村问题研究、乡村建设策略和乡村社会治理方面经验。在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与学术研讨会揭幕仪式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教授作了致辞。


亲爱的各位同事们,各位尊敬的领导,很高兴我们在此聚会。伍江校长已经代表学校发表了观点,就是希望大家在这么一个村庄议题中,在城市规划学会下面,大家一起学习,共同努力。正如伍江校长所说,农村不是城市简单的缩小版,而是中华文明最重要的基因。同济大学一路走来,在抗日战争的时候我们是学军一路走过去,经过浙江、江西、广州、广东到越南再返回到广西,再到四川,实际上我们一路办学的承载体都是不同的村庄,最后是四川的李庄,我们在那里度过了8年,后来回到四平路来办学。我现在负责同济大学的博物馆,我曾经到原来办学的地方挖掘了很多年,发现除了一条同济路什么都没有留下。实际上,整个同济大学的困难时期都是村庄在支持我们。今天,同济大学把各位请到这个乡村研讨会来是有原因的,乡村不仅仅支撑了中华古代的文明,支撑了中华所有基因的养分,也承载了中华的现代文明和当代文明。所以,我们应该带着像过去那样对专业崇敬、敬畏的心对待城市,还要带着一份血缘对待乡村,对待我们文化的基因。怀着对未来基因信息的培育和呵护的心情,对待我们的文化,对待我们的乡村。我们特别高兴今天在这里看到各位来自各地的同事们、各个兄弟院校的同事们,在这里特别感谢我们学会在关键的时刻作出了一个关键的决定,感谢石楠秘书长,也感谢所有领导的支持。

这件事情要做好,至少有几点学会一定要强力支持,否则做不成这个事情。一定是所有的兄弟院校、所有各地地方政府官员、所有全国的村长们支持才能做成这个事情。同济大学没有什么好,就是名字特别好--同舟共济,一块来济我们的乡村,济我们的文明滋养的这块热土,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