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刘大威:研究乡村发展中新常态下的问题

2015-01-14 10:5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1月1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开幕式和“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共同交流乡村规划在面对乡村问题研究、乡村建设策略和乡村社会治理方面经验。在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与学术研讨会揭幕仪式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作了致辞。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江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及江苏省城乡建设研究会,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以及乡村规划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很荣幸在同济和大家共同分享乡村发展建设新的理论经验。

乡村发展关系着城乡发展、城市化的推进,也关系到信息城镇化能否健康推进,中国美乡村必须美。妥善处理城市与乡村的关系,加速乡村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江苏是城乡差距较小、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较早的一个省份,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了1000个村庄的环境整治试点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开展了全面的村庄环境整治,人居环境的改善全面在江苏落地。我们2011年启动五年行动计划,2013年苏南全面完成,2014年苏中地区全面完成,现在苏北五市今年全域完成。通过分类整治及五位一体的联动,整治后的江苏地域特色更加鲜明,环境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均等,也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同和拥护。同时,这项工作和行动也有幸获得了建设部、省委省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肯定。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国内对乡村规划建设的研究存在欠缺,迫切需要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规划理论指导未来的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实践。

江苏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的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率先出版了江苏规划与建设的学术期刊,启动了一个覆盖全省县市的大规模调查,力求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和当代农村对改善人居环境的真实意愿和需求,科学推进乡村规划的建设实践,也希望引导规划建设行业更加关注乡村、研究乡村、服务乡村。

在城镇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乡村的人口流失、衰败、空心化和老龄化的问题,应该是乡村发展的一个新的常态,迫切需要各领域有识之士行动起来,共商乡村复兴与乡村建设的应对之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将对构建中国乡村发展和乡村规划理论的体系、探索中国特色的城乡发展一体化道路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此,衷心希望中国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成为凝聚行业精英、凝聚行业智慧、集聚行业力量的一个重要平台,为推进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理论的构建与创新,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大家新年快乐,也欢迎大家到江苏去考察,谢谢。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