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戴星翼:环境是保护出来的而不是建设出来的

2015-01-13 14:4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1月1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开幕式和“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共同交流乡村规划在面对乡村问题研究、乡村建设策略和乡村社会治理方面经验。会议期间,  复旦大学戴星翼教授接受了中国城市规划网记者的专访,他指出目前我国乡村环境方面最大的问题是理念问题,环境更多是保护出来的,而不是建设出来的。

记者:我们现在在乡村环境方面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戴星翼:环境方面最大的问题是理念。因为我们现在讲乡村的环境治理,过于末端化,也就是出了问题再去堵,像黄继光那样堵枪眼,过于工程化、项目化,而没有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渗透在新农村的方方面面。实际上这个就是我想讲的一个主题。

环境更多是保护出来的,而不是建设出来的。十八大报告里面有一个五位一体,环保的理念要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相互渗透,光是搞工程投入太高、收效太低。

记者:和城市规划相比,乡村我们应该怎样规划?应该注意哪些点?

戴星翼:我们现在比较忽略的是几个问题。比如说像日本1972年就提出了日本列岛改造计划。他们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规划以后反哺国土资源和农村的规划,我们对这方面没有注意,这个就是我刚才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就是我们没有跟城镇化紧密的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城镇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城镇化从历史发展,农村的空心化带来的这种系统挑战,我们没有思路。包括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空心化其实还是忽略的。因为空心化带来的问题非常复杂,这就需要一种非常系统的思路。我觉得针对空心化的对策,可能跟乡村规划紧密结合是最好的。

记者:更重要的是因为现在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比如说劳动力少了,人少了,所以我们更应该关注这个?

戴星翼:不仅仅是人少了,人的理念也变了,行为方式也变了。然后还有老龄化,所有这些方面,日本当初从70年代后期开始,就开始了系统地应对空心化的对策。包括谁来种田的问题,农村空气污染的问题,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公共服务的问题,等等。我们现在做规划的时候总是要布点,但是任何公共服务的点对规模有一个基本的要求,我们这个方面考虑的很少。一个小学、一个文化室、一个医疗点,能够服务多少人?覆盖的半径应该是多少?甚至你要考虑到一个老人生病了,几分钟可以获得怎样的服务,半小时可以获得怎样的服务,像这些问题可能都要考虑。所以我讲空心化是一个系统问题,非常复杂。

记者:那么乡村发展与乡村环境治理之间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要怎么结合在一起呢?

戴星翼:我刚才讲了几个问题,一个就是省力化问题,因为农村都是老人了,然后青壮年农民的时间很宝贵,他们的时间很值钱。因此你不能指望还像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用大量的时间去处理废弃物,这个是不现实的。于是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你要保护好农村的环境,就必须要设施化,这是我刚才提的一个问题。

记者:关键是设施化的过程大家还是没有认识到,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做。大家也知道应该这样做,但是实际上在做的过程中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戴星翼:这个里面的内容就非常多。比如说污水处理,现在这个省力化的问题不是很大。现在农村烧秸秆这是最大的问题,因为我们整天责备农民在那里乱烧,但是你得给出一个不烧的办法来,这个办法也是农民愿意接受的。于是你肯定就有一个设施化的问题。比如说秸秆收集这是一个环节,运输是一个环节,处置是一个环节,这三个环节,如果说我们是燃烧发电,我们就要规划一个范围,这个服务半径多大?比如说我是在5平方公里或者是10平方公里建一个小型的焚烧发电的装置,然后就得考虑物流了。这个物流的半径怎样是比较有效的?然后就是设施,所有这些东西都得考虑进去。这个问题是很大的。我们现在光去禁止是禁不住的。

记者:农村的规划往往不是规划师规划出来的,而是农民自发的一种规划,对于这一点您是怎么看的呢?政府在农村规划当中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戴星翼:现在很多问题,比如说像这样的问题,像有机肥的出路问题,这些问题让农民自己规划是不行的,肯定要政府干预,政府投入。我刚才讲了,比如说有机肥的施用,我们大型的养殖场也好,或者是像江西的那种养殖的专业村也好,大量的禽畜粪便也有一个收集的过程,收集我们依靠什么?也是要有设施。收集了以后堆肥或者我做集中式的大型沼气站也行,这些都得要考虑,不能耗费太多的劳动力,那就是设施化、自动化这些装置你要配上去。然后我堆了肥还得用,这个用光靠市场是不行的,因为农民是不爱用的。比如说我怎样运输,运到农民的田里,让农民免费用,日本也是这样干的。因为你要靠农民自己觉悟提高是不行的。

政府应该是投资主体。从日本的经验看,他们就是这么干的。他们叫官办民营,我把设施建好,然后村里面的村委会,日本就是农协,负责把这些设施保护好、管理好、用好。环境说到底是一种公共物品,应该是政府投入的。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专家审核)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