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专题会场十九:协调统筹、创新发展

2018-11-21 09:5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城市总体规划面临系统性重构。2018年以来国家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的全面推进,不仅带来了城乡规划政策治理逻辑的内在重塑,而且必将推动城乡规划学科研究逻辑的深刻转型。因此,必须以系统性重构的思维重新审视城市总体规划的改革创新,并以此为龙头,牵动城乡规划管理和学科体系的全面调整。

协调统筹是城市总体规划改革的核心导向。必须站在建立国家空间治理体系、提升国家空间治理能力的战略视角,从多规协同、统筹全局、依法治理的角度,更加准确的认识城市总体规划的政策地位和核心职责。加强规划协调,打破长期以来固有的龙头思维和部门壁垒,研究如何实现与其它各类空间规划的深度协调,如何全面融入空间规划体系。加强资源统筹,强化法定蓝图地位,研究如何更加高效协同的管控城市空间资源,如何加强对城市建设行为的统筹作用。

创新发展是城市总体规划改革的主要手段。必须转变发展理念,深度理解国家发展模式的阶段变化、准确把握城市发展面临的未来趋势,从技术方法、管理实施等多维度推动城市总体规划的全面创新。创新总规研究的技术方法,适应日益多中心网络化、复合式社区化、体验性场景化的未来城市;创新总规管理的行政体系,适应城市权力分配的动态调整,满足建立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要求。

围绕上述主题,城市总体规划专题会议将要邀请来自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城乡建设等不同部门的专家从协调统筹的角度,研判城市总体规划改革的方向;同时,也将邀请近期开展或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代表性城市,从创新发展的视角,提炼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管理的最新做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