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平行论坛主题解读 > 正文

主题阐释 | 专题会议:对话城镇化--城市品质与生活质量

2018-11-20 09:1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在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伴随我国城镇化进入“下半场”,城市作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载体,如何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塑造高质量生活成为重要命题。

特别是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后,围绕品质建设的城市规划与实践全方位展开。在民生方面,进一步推进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同时加强教育、医疗和养老等设施的建设。在文化建设方面,保护和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在生态环境方面,城市建设要求以自然为美,开展生态修复工作,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等。

论坛在延续“对话城镇化”这一系列品牌基础上,聚焦当前城镇化热点,围绕“城市品质与生活质量”展开,分为主题报告与自由讨论两个环节。主题报告环节,从宏观层面,探讨城镇化发展趋势下的品质需求与空间供给,探索城市生活质量评价的体系构建与城市间比较;从中微观层面,选取国内代表性城市如深圳、厦门、景德镇等在人居环境、交通设施、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具体实践,分享如何以“存量”更新、有机活化等方式,提升城市品质,塑造美好生活;从国际视角,通过北欧城市的先进实践案例,分享生活品质塑造的经验。以期通过从理论到实践的交流,城市之间的对话,国内与国际的比较,归纳总结城镇化新时期城市品质与生活质量提升的规划与实施策略。

自由讨论环节将围绕四个核心话题展开:

1、城镇化的“下半场”,城市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国内外城市品质建设有哪些经验?

3、城市规划、设计与建设如何塑造高质量生活?

4、城市“双修”与“微更新”如何体现“人本关怀”?

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供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