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助调研线路 > 正文

专题8:美丽乡村专题

2018-11-17 06:5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调研主题:

守绿水青山,获金山银山。浙江是美丽乡村概念的首创地,在过去十几年的不断探索中积累了大量农村发展的宝贵经验。今天浙江农村在经济发展、自然环境、生态文明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调研富阳东梓关村、桐庐环溪村等村落,了解杭州在美丽乡村规划和杭派民居建设方面的实践。

调研重点:

1、乡村振兴战略对小城镇和乡村规划的新要求、新思想、新挑战。

2、都市地区和乡村地区的互利共享的发展模式。

3、美丽乡村规划的内容及方法。

4、杭派民居建筑的特色及村庄风貌管控。

交通建议:

去程:

方案1:自行前往,手机地图导航“东梓关村”或“桐庐环溪村”即可。

方案2:搭乘临时接驳车辆(须事先在年会网站预约,额满为止)。代表凭代表证和预约乘车卡上车(时间:11月26日下午13:00,地点:国博中心C2区域)。

返程:

方案1:自行返程。

方案2:乘坐原临时接驳车返回,车辆停靠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国博中心2号门、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

调研时间约5.5小时(含路途时间约2.5小时)

调研点简介

富阳东梓关村

这里是郁达夫笔下“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东梓关村,这里是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水运枢纽、兵家重地,这里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美“网红村”。

“美丽中国,设计先行”。村口的八个大字,述说着东梓关村近几年来以此为理念,通过古建筑修缮、文化休闲长塘建设、新杭派民居落成、农业产业园培育、“三江两岸”精品专题建设等,打造“灵动富春江,创意东梓关”的设计小镇。

可以说,东梓关村独特的杭州味道,正是通过接地气的规划和设计,在富春江滨点缀人字梁戗板墙式的“杭派民居”,镶嵌小桥流水人家式的“东吴景致”,实现“花香、书香、墨香”三香袭人,“山脉、水脉、文脉、人脉”四脉传承,让久违的美丽乡愁,在东梓关成为一道看得见、记得住的靓丽风景。

桐庐环溪村

幽静秀美的田园小景,博大精微的荷莲文化,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环溪村,地处桐庐县最东部,是江南古村落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澈的天子源和青源两条溪流汇合于村口,村庄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名由此而得。作为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后裔族居地,环溪村是爱莲文化的浓缩之地。村内保存着完整的古代宗法血缘建筑群,古建筑20余幢、历史建筑30余幢(处)。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

近年来,环溪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美丽乡村规划为龙头,保护利用历史建筑,整治改造现有建筑,规划新建特色建筑,实施环溪“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河道整治”、“生态人居提升”、“生态文化传承”、“惠民服务”、“生态富民产业”六大工程,实现了村庄秀美、山水幽美、人文淳美、村容优美、生活和美、经济富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