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助调研线路 > 正文

专题6:生态文化特色空间专题(以良渚为例)

2018-11-17 13:4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调研主题:

良渚文化被誉为“东方文明的曙光”,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依托良渚的历史文化资源,良渚地区形成了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城市生活和谐共生的特色空间,传承了新田园城镇规划理念,实践了田园城市、有机疏散、复合功能、有机生长、都市村落等核心概念,创造出了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新田园城镇形态,是文化与生态结合、共享与品质并举的城市活力组团。

调研重点:

1、良渚文化村的规划理念与形态特征。

2、良渚地区的保护利用规划与整体空间管控。

3、历史文化遗址地区与城市空间、市民生活的融合发展模式。

交通建议:

去程:

方案1:自行前往,手机地图导航“良渚博物院”即可。

方案2:搭乘临时接驳车辆(须事先在年会网站预约,额满为止)。代表凭代表证和预约乘车卡上车(时间:11月26日下午13:00,地点:国博中心C2区域)

返程:

方案1:自行返程。

方案2:乘坐原临时接驳车返回,车辆停靠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国博中心2号门、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

调研时长约4.5小时(含路途时间约2小时)。

调研点简介

良渚博物院

良渚博物院位于良渚美丽洲公园内,是一座展览、陈列、研究良渚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总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由英国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设计。该馆以“良渚文化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为总主题,展出的1000余件良渚文化时期玉器、陶器和漆器等珍贵文物,印证了杭州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在五千年前的“文明曙光”。而良渚博物院本身的建成,为良渚及周边地区文化内涵的丰富、地域特色的展现以及周边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