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助调研线路 > 正文

专题5:创新空间专题

2018-11-17 14:4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调研主题:

杭州为满足创新创意活动的空间需求开展了多元的规划,构建了创业型校区、创新型园区、创客型社区、创意型景区等多种模式的创新空间组织模式。调研杭州云栖小镇、艺创小镇与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了解杭州在重塑创新空间、激发城市活力、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实践。

调研重点:

1、城市创新创意活动的行为特征与空间需求偏好。

2、工业园区转型城市创新发展空间的路径与方式。

3、城市创新创意活动的空间模式与城市空间组织。

4、城市创新创意空间的景观特色。

交通建议:

代表自行前往,手机地图导航“云栖小镇”即可。

建议调研路线:云栖小镇会展中心(展示馆、屋顶花园)--凤凰创意国际园(老水泥厂前面的大草坪、蔡志忠文化馆)--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调研时长约3小时。

调研点介绍

云栖小镇

云栖小镇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是依托阿里云公司,以云计算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阿里云、富士康、数梦工场、华为、中国移动等13 家龙头企业集结在云栖小镇,为杭州构建了“城市数据大脑”,是改进“城市交通拥堵”的第一个尝试。

近年来,云栖小镇提出以“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开放核心能力,搭建服务平台”的云栖模式,印证了杭州作为互联网中心城市所提出的“互联共享”的时代精神。

艺创小镇

艺创小镇包括凤凰创意国际园区及凤凰创意大厦等,是由石龙山关停矿山、双流水泥厂等工业遗址改造利用而成。其中凤凰创意国际园区最大程度保留了历史原貌,向世人展现其后工业时代的野性和粗犷之美。创意大厦依托中国美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凤凰山麓的原生山体及南侧景观水体为核心,使景观融于建筑,建筑融于自然。艺创小镇依托历史文化遗存和风景秀丽地区,展示了杭城创业型校区、创新型园区、创意型景区等多种创新空间组织模式,充分激发地区活力,促进创新创意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