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助调研线路 > 正文

专题3:城市有机更新专题

2018-11-17 15:2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调研主题:

杭州的老城区沉淀了千年的人文繁华,通过城市有机更新,老城区进行了持续多年的改造复兴,使城市旧区重现生机,生动演绎市井生活的富足与品质,实现了现代生活和延续活态文化的统一,呈现着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有序推进“三改一拆”,改造危旧房、棚户区,拆除违章建筑、修葺老旧房屋、拓宽街巷路面、增添服务设施、打造街角小品……一系列的民生工程使老城区颜值更高、环境更好,老百姓的生活更便利,呈现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调研重点:

1、现代生活对老城区空间结构、社区肌理、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挑战。

2、城市有机更新对百姓生活质量的实质性提升,对于城市空间品质的优化作用。

3、城市特色空间的保留以及优化对于城市特色和城市气质彰显的重要意义。

4、城市有机更新的难点及解决方案。

交通建议:

A、馒头山社区

代表自行前往,手机地图导航“馒头山社区”即可。

调研时长约1小时。

B、白沙泉、青芝坞、兰家湾

代表自行前往,手机地图导航“白沙泉”即可。

白沙泉并购金融展示馆--兰家湾--青芝坞。

调研时长约2个半小时。


调研点简介

馒头山

馒头山社区位于南宋都城临安城遗址的核心保护保护区,东至凤凰山脚路,南靠浙赣线,西至凤凰山,北上万松岭,社区依山而成,环境优雅。2015年,杭州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旧城更新之际,馒头山社区在南宋皇城遗址公园综合保护实施规划的系统引导下启动了综合治理工程。按照“政府投资为主、着力解决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的初衷,将疏解了保护区内人口、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改善住房条件作为突破点,改造了社区的地下基础设施,实施了截污纳管工程,将裸露的电力杆线改为地下暗线,建设了馒头社区邻里中心和馒头山公园,在保留原有传统风貌基础上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做到了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同时,对区域已有的工业企业进行功能转型引导,鼓励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型产业类型,形成了凤凰公社创意园、凤凰御园艺术基地、杭州大学生创业元、风铃45创意园等多家企业,实现了历史文化遗产地的可持续保护与发展传承。

白沙泉

白沙泉,因其泉自白沙中出、泉水白冽清澈而得名。后因取水者络绎不绝,逐渐演化为村落,村因泉而生,定名白沙泉,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与大部分“城中村”一样,白沙泉存在着基础设施陈旧、违章建筑乱搭、外来人口集聚,安全隐患和消防隐患不断等问题。2015年下半年,在杭州市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环境提升与交通保障工程实施的统一部署下,白沙泉地区启动整治工作。整治后的白沙泉,利用其邻近西湖景区、黄龙商区的一流生态环境、商务环境和商业文化配套服务优势,着力发展浙江省第一个以并购金融为主题的特色小镇。185幢危房经过改造和外立面整治后,成为青、白、黑三色搭配的漂亮小楼,吸引了超150家并购金融类企业和机构入驻。未来,白沙泉将成为集投资、审计、会计、评估、法律等功能为一体的并购全产业链所在地。

青芝坞

青芝坞隶属于玉泉村,位于浙大玉泉校区和植物园之间,西湖景区灵峰探梅景点的主要入口处。村落自晋代以来便有,曾拥有白居易笔下“湛湛玉泉色,悠悠浮云身”幽静、安宁、朴素的田园风光,却因经济一味发展变成了随处乱搭乱建、道路坑洼不平、黄沙漫天、垃圾成堆的破烂地。2011年3月,继西湖成为世界遗产以及梅家坞、茅家埠等景中村都先后得到整治之后,西湖区灵隐街道启动了青芝坞的整体整治工程,按照“恢复诗画江南千年古韵”、实施富民工程的高标准要求,开始整治民居、治理环境、增加配套、保持特色、融入风景,还通过引灵峰水系,恢复青柳塘、梅影潭等景点,既解决居民用水问题,更使江南美景得以重现。今天的青芝坞,白墙黑瓦,花草藤蔓,是西湖景区中集住宿、喝茶、购物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业态集聚群。

兰家湾

兰家湾位于市区西部的灵峰脚下,紧邻西湖景区和浙大玉泉校区,是一处感受“温婉内敛、精致秀雅”的“杭派民居”形象,体验绿水青山间闲庭信步、“世外桃源”慢生活方式之所。五年前,这里曾是脏、乱、差的城中村,大部分房屋均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结构简陋,年久失修。2013年继青芝坞之后实施综合整治,改造危旧房、拆除违建、拓宽主干道、架空电线上改下、建公园美庭院,并将曾经破旧杂乱的农舍已改造成为白墙黛瓦、溪水潺潺的杭派新农居。整治一新的兰家湾63户农居着重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同时也招徕众多有眼光的经营者,形成以民宿、餐饮、传统小吃、户外用品、花艺等业态为主,“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链,并探索形成了绿富美、细节美、发展美、内在美、持久美“五美一体”的“玉泉模式”,走出了一条 “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收益翻番、文化传承、百姓受益”的城中村改造新路子,成为“杭派民居”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