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助调研线路 > 正文

专题2: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专题

2018-11-17 16:1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调研主题:

京杭大运河不仅是“国之瑰宝”,也是杭州“城之命脉”。新中国成立以来,运河两岸依托运河的航运功能发展起了大批工业。随后由于运河航运优势被海运和铁路取代,加上杭州城市空间格局外拓和“退二进三”的推进,运河两岸工业逐步退出外迁,成为杭州工业遗存保护开发的典型地区。调研拱宸桥、桥西直街、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LOFT49创意产业园等地点。了解杭州在运河两岸地区开展的工业遗存保护利用的相关规划,了解杭州在该地区进行风貌管控、品质营建、活力再造的相关实践。

调研重点:

1、城市产业升级转型对城市工业用地的影响。

2、运河两岸地区的景观风貌管控实践。

3、运河两岸地区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理念与实践。

4、运河地区的发展历史,以及运河在不同历史阶段与城市之间的关系演变。

交通建议:

1、水上巴士:

手机地图导航“武林门码头”,乘坐水上巴士到达拱宸桥码头,下船后过拱宸桥(京杭大运河终点)前往调研点。

建议调研路线:桥西直街--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活态馆--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LOFT49创意产业园。

2、陆上交通:

手机地图导航“拱宸桥西站”,直接前往调研点。

建议调研路线: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桥西直街--中国扇博物馆--活态馆--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LOFT49创意产业园。

调研时长约2.5小时。

调研点简介

拱宸桥

拱宸桥位于拱墅区北端,大关桥之北,东连丽水路、台州路,西接桥弄街,连小河路,是杭州城区现存最高最长的石拱桥,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该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为三孔薄墩联拱桥,桥身用条石错缝砌筑,上贯穿长锁石,桥面呈柔和弧形。拱宸桥中的“宸”意为帝王宫殿,高大的拱形石桥,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桥由此而得名。

1997年杭州开始旧城改造,将拱宸桥地区纳入改造计划之中。规划中,以拱宸桥为界,改造分为桥西地区和桥东地区。如今,拱宸桥已经成为整个片区内横跨运河两岸、串联运河文化广场、桥西直街、博物馆群、loft49、历史建筑等多个历史文化节点的重要纽带,是运河文化最为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

所谓的“桥西”,是拱宸桥以西一带的泛称。明清时期,这一带被称为“北关夜市”,因为运河便利的交通,六行六馆都沿河筑店,号称“小上海”,吸引各种市井人群。这里有着近现代工业发展的痕迹,大量保留着肌理的街巷里弄、传统合院,还有住了一辈子的原住民。

桥西直街

桥西直街于2006年编制完成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范围西起湖墅北路,东至小河东20米岸规划7米道路,南至小河、余杭塘河北线、京杭运河交汇处,北沿小河至登云路,整体呈L型,根据运河综保规划及景观提升工程规划,沿河在保存完整的清末民居建筑以及近现代工业遗存基础上,对沿岸新建及改建建筑提出严格的管控要求,成为杭州继西湖、西溪以后在城市景观风貌规划管控方面又一次系统、全面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扇博物馆、伞博物馆

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扇博物馆、伞博物馆三大博物馆群位于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西临规划小河路,东至桥西直街,南至通源里,北接同和里,由杭州第一棉纺厂(原第一通益公纱厂)、桥西土特产仓库两个工业遗址改造而成,是杭城工业遗产保护结合非物质文化传承的一次实践和探索。

将工业遗址改建为博物馆,一方面保存了杭州历史的建筑、文化记忆,增添了博物馆独特的历史韵味;一方面也节省了土地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最佳实现模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手工艺,弘扬我国悠久的刀剪、伞、扇的技艺是三大博物馆的主要功能定位。博物馆以杭州本地特色手工艺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业、西湖绸伞工艺为理想个案,深入阐述刀剪、伞、扇的历史与工艺。

工艺美术博物馆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是由原杭州红雷丝织厂老厂房改造而成工美主题的博物馆,位于刀剪剑、伞博物馆南侧,总建筑面积18930 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5149 平方米。

工艺美术博物馆以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辉煌的工艺美术文明为依托,从杭州工艺美术的发展历史、丰富多彩的工美种类、巧夺天工的工美作品等高度浓缩“手工业之都”的精粹,集展示、收藏、研究、培训、交流功能为一体,以运河景观、历史建筑、工艺美术为特色,向世界打开了解杭州工艺美术的窗户,搭建起共享交流、品质传承的平台。

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

运河天地位于运河沿岸,由长征化工厂工业遗存、富义仓遗址、小河直街历史街区、桑庐和石祥船坞等建筑群体构成。于2008年完成的一期建设,总建筑面积约为19457平方米。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由运河沿岸的工业遗存、历史古建筑和保护民居构成,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为特色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并带动运河沿岸商业、旅游、餐饮、娱乐等相关行业的联动发展。

LOFT49创意产业园

LOFT49 创意产业园位于杭州市拱墅区通益路111 号(原杭印路49 号),其前身为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锦纶厂,占地面积47 亩。2002 年,随着一批充满热情的艺术家和设计师相继入驻,通过几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一块个性张扬、富有感染力的新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是浙江省盘活工业遗存打造的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通过棕地改造利用与提升规划,区政府通过对传统工业用地的整理,以LOFT49 创意产业园区和泰普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划定了产业发展单元,通过创新型产业用地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该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单元是杭州市政府批复的第一个产业发展单元,是全市产业用地转型升级的样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