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8-02-08 10:08 来源:西安晚报

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指导性、约束性文件,明确提出,西安已发展为西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要强化西安服务辐射功能,加快培育发展轴带和增长极点,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西安成为我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范围包括陕晋甘三省多个地区

国家中心城市处于我国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是居于国家战略要津、体现国家意志、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现代化大都市。《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了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西安因此成为我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 5 个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商洛市部分地区,山西省运城市和临汾市部分地区,甘肃省天水市、平凉市部分地区和庆阳市区,面积 10.71万平方公里,2016 年末常住人口 3863 万人,地区生产总值 1.59 万亿元。

西安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也是关中平原城市群首位城市。国家高度重视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西安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承担使命。

2016年底,市委市政府便着手谋划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关工作。2017年初,市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向李克强总理建议国家将西安列入国家中心城市,带动引领西北的发展。李克强总理回应尽可能给予支持,把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

上官吉庆市长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方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并在西安与国家发改委规划起草调研组进行了座谈交流。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启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后,相关省市领导、省市发改委先后十余次赴国家发改委对接工作,我市配合中省发改委提供了大量资料和研究成果,及时反映省市诉求,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

定位为“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为“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即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有条件、有基础建设好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军民融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不断聚焦西安,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多项指标创近年新高。

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469.85亿元,同比增长7.7%,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进至第9位,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年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投资规模达2.35万亿元,被评为“2017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29.5亿元、增长10.5%。进出口总值2545.4亿元、增长39.1%,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4.5亿元、增长9.7%,其中税收增长20.4%,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1.6万户,成为全国第7个过百万的副省级城市。净增“五上”企业685户,创近五年最高。

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形态为“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即在关中平原城市群 “一圈一轴三带”的总体格局下,形成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打造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的发展格局。西安将以打造“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为抓手,以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强化产业支撑作用、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强化服务引领功能、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为六大重点任务,全力建好国家中心城市。

——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以科创大走廊、文化产业大走廊、工业大走廊和对外开放通道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造“3+1”万亿级产业,培育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撑西安经济实力快速提升。

——加快建设对外交往中心。利用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已有平台,积极谋划国家级国际交往新平台,不断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打造国家重要的对外展示形象城市和对外交往门户城市。

——加快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咸新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建设,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健全以科技大市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交流、孵化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丝路科创中心。

——加快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发挥历史文化、盛世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秦岭文化资源优势,积极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加快构建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展示平台,办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艺术节等文化盛会,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彰显华夏文明的典范。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陆港、空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口岸等平台功能,深化投资管理、贸易服务、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法制保障等领域改革,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投融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物流便利化、监管服务便利化、人员往来便利化的制度高地。

——加快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西安国家门户机场,完善国际铁路港和国际公路港,拓展国际国内陆上物流网、空中客流网和空中物流网,持续推进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安“米”字形国家高铁网和高速公路网,打造国际物流中转枢纽,进入全球主要交通枢纽城市行列。

记者  高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