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尹稚:城市是个复杂巨系统,不可能依靠总规解决所有问题

2017-11-25 07:1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2017年11月18日-20日,“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在“让城市总体规划更有用”学术对话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作为特邀嘉宾进行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城市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城乡规划是针对这个巨系统提供的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城乡规划覆盖的面很广,从战略引导到每一寸土地的管控,从政策意图到落地施工。不可能依靠城市总体规划就解决城市这个复杂巨系统的所有问题。因此,让城市总体规划更有用,我的建议是:

1、给总规减负

不能把所有的规划都压在总规上,总规往上有区域规划,往下有更细的控规引导,以及各种针对具体项目的规划编制。例如你用一个扳手装一个家具没有问题,但是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从几万多个构件到各种施工设备,最后进家门就不可能以一种工具就得到解决。城市总体规划解决的是一个特定的地方政府事权内应该做的事,可能解决不了大区域协同的问题,因此也不用给总规更多超出它权职范围的事情。但是现在总规负责的事情太多,事无巨细,结果就导致了出现8到12年做一个总规的事情。

规划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目标层面到项目层面一直到施工落地层面。随着这套系统越深入,管理是不断细化的过程,因此规划也得不断换工具,不要为了让总体规划有用,就让总体规划解决所有问题。总规减负,就是不要给总规不能承受之重的责任。

2、总体规划需要分圈分类考虑

总规是公共政策,但公共政策也是有层级的,不同层级的政策事关不同的人群,因此也要采用不同的方式。例如城市发布新的总规,都需要进行公示,但我们公示出来的内容,往往不是老百姓不关心的,因为这些跟他们没有多大关系。任何规划都有需要关注的主要矛盾、针对人群,吃准了才能达到想要的目标。在城市规划领域里面,也并不是一种单一的参与方式就可以解决。同样不同重量级的决策,事关不同的人群。总规作为一个中长期战略规划,我们要有一个决策圈划分、专业圈划分。

3、要意识到规划师自身的局限性

城市作为一个复杂巨系统,城市规划工作仅仅是对这个复杂巨系统不断的施加一些干预。自组织的进程是最本底、最根本的动力。规划仅仅只是对这个复杂巨系统的干预,试图改良自组织进程当中一些不当东西的进入。所以规划师要认清自己,深刻的理解自己到底能做什么,而不是觉得自己可以决定很多东西。

4、城市规划应该更多向研究管理规则倾斜

我们常说规划是管理坐标的,但是城市规划更多的应该是管规则,包括决策的规则、权利的规则、办事的规则、考评的规则等。无规则是守不住坐标底线的。但是我们现在花了很大精力在研究底线、研究坐标、研究怎么精准定位。底线是一条变化中的线,不是今天划定了,就一千年不动。过去我们的交通哪有高铁、共享单车?技术上还会更新、更进步,因此底线只是一个时段性的数字,可能三年以后,随着各种理念、技术水平的变化,那条线就要改动。

底线只是一个时段性的输出,随着技术变化,有一些底线是会发生变化的,但规则的价值更长。例如对于土地而言,我们有一套目标要管控土地的增长,但是出现了城市规模在增长、农村也在增长的双增长情况。这说明可能有些数据和目标我们制订对了,但是有的规则并没有能够达到这个目的。唯一做到这点的就是重庆,用地票制度管住了,但是它也没有图,这是用规则来做的,而不是用图来做的。所以我们应该在研究管理规则层面做更多工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