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主题解读 > 正文

学术对话十四: 湾区的善治与创新

2017-11-17 12:1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各位小伙伴,2017年规划界最火的事情是什么?雄安新区?恭喜你答对了!但除了雄安新区,还有另一个正确答案,那就是粤港澳大湾区。众所周知,湾区作为江海汇聚地区,区位条件优越,犹如一个“聚宝盘”,把区域的人口、产业、财富、创新资源等要素统统聚集在一起,是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区域,也是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建设关键区域。放眼世界,不少得天独厚的湾区,如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早已成为了区域善治与创新的中心。

介绍这么多,究竟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知名湾区相比,有何独特之处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重要的对外门户,粤港澳大湾区已成长为东亚范围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与其他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跨制度、多元性”等特点,这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既造就了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地区的快速发展,也考验着各地区间统筹协调的智慧。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要求下,粤港澳大湾区当仁不让地承担起国家职责,实现区域的善治与创新,为发挥大湾区发展新优势,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更多经验。所以说,粤港澳大湾区也是当下备受关注的热点,小伙伴们多知道一些,总是有好处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