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畅游东莞-民俗文化 > 正文

新年习俗

2017-10-19 16:36 来源:东莞市旅游局

新年,亦叫春节或过年。东莞的新年习俗,传承了中国传统,新年习俗,如除夕除污去秽、张贴春联、酬神、年饭、守岁;初一做年、拜年、贺年;初二开年、回娘家;初七人日、元宵节的灯节闹元宵等等,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东莞也逐渐形成了带有浓郁莞邑特色的东莞新年习俗。

一、迎春花市。东莞市每年都有固定的迎春花市,一般时间在农历新年前一个月开始至大年三十结束,市民都要到花市采购鲜花,既装扮居室,也盼来年有个好兆头。花市上品种繁多,已超出原有年花的范畴,但传统的年花年桔仍最受欢迎。其中主要有红灿灿、金闪闪的年桔,家家都喜欢摆上一两盆,寓意来年大吉大利,红红火火。此外,娇艳的蝴蝶兰、飘着清香的水仙、长满鲜花的桃树都是人们竞相选择的对象。走进花市,浓浓的新年气氛扑面而来。东莞人逛花市,买的就是好意头。银柳、年桔、桃花、百合、水仙、蝴蝶兰等是每年花市的“主打品种”,银柳象征留住财富、桃花则表示来年好运。

二、春节登黄旗山。黄旗山是东莞八景之首,东莞八景有首歌谣云:“黄旗岭顶挂灯笼”,即此。黄旗山是东莞最重要的名山,春节登黄旗山习俗,是东莞城区的一个民间习俗。主要内容为从每年农历腊月三十的晚上开始的春节期间,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攀登黄旗山的民俗活动。其中包括拜观音古寺、拜游蛇墓、拜义冢和在廉泉汲水等多个程序。始于北宋徽宗年间,从清末民初以来兴盛,至今已发展到每年春节期间上百万人次的登山奇观。

三、卖懒。卖懒是在广东地区流传已久的一种农历新年风俗习惯。据民国《东莞县志》载:除夕祀先祠,食蚬。小儿持熟鸭卵行,且呼曰:“卖冷”.其实“卖懒”原作“卖冷”,但于广东方言“冷”“懒”同音,又是通借字,故莞俗曰:“卖懒”,取卖去懒惰之意。到年三十晚,小孩子就要换上新衣服、新鞋子,穿上新袜子。母亲奉神明,先煮好鸡蛋(家中有几个孩子就煮几个鸡蛋),在鸡蛋上插上一炷香,奉神以后,母亲将鸡蛋分给每个孩子,她们拿着鸡蛋走出门口,将香插到地上,轻声唱着:卖懒,卖懒,卖到年三十晚,人懒我唔懒。然后把鸡蛋吃了,这就是卖懒,希望孩子以后勤奋向上,前途无量。

四、开年。年初二在东莞地区称“开年”,早上,人们在家中客厅摆上贡品奉神。要求鲤鱼是活的,莞人称为‘生鲤’,并取其谐音‘生利’之意;生菜、芹菜都要留着根须,生菜谐音是‘生财’也,而且一定要带着根须,其意也是有头有尾;发菜寓意为‘发财’。猪肉、鱼丸、全鸡一只、香蕉,意为‘招财’、全盒糖果、茶、酒等祭神用品,于上午举行祭神仪式,祈求在新的一年里生龙活虎,一切生机勃勃,年年有余。

五、年初七“人日”。正月初七的人日,又是新年期间一个重要的节日。而在东莞,民国时期人日是一个重要的节日,青年男女会结伴到郊外游玩,有选“人日皇后”的活动。年初七早上,各家各户就把年三十蒸好的年糕切成片,煎成金黄色,摆在盘中,配上水果、糖果大吉等贡品,祈求神明保佑好人一生平安。

六、元宵节。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东莞人一直对元宵节十分重视。据《东莞县志》载:“上元夜游,观灯,设乐,宴会,演剧(灯有花灯,字灯、山灯之类,制极工巧,同族者庆于祠,同里者庆于社)。为秋千之戏”.传统的元宵节是城乡重视的民俗大节,不论城市乡村都盛行,尤其是在城市,各种活动更是推陈出新,尤为热烈,传统的元宵节所承载的节俗功能已经被升华为共同的精神兴趣,复杂的节俗被高雅的、狂欢的节日活动所替代,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地方节庆增加了舞龙、舞狮、游花车、元宵大型焰火晚会等活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