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莞惠大都市圈!惠州建珠三角“门户城市”

2017-09-07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彪

对拥有丰富山水资源的惠州来说,应该以怎样的面貌成为区域“门户城市”?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城市发展新定位就是值得参照的重要维度。南方日报记者王昌辉 摄

近日出台的《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年)》提出建设“深莞惠+河源、汕尾”大都市区,推动惠州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胜地。

门户城市这一新提法,意味着惠州有望成为区域内出入与内外交往的中心城市。这其中,少不了现代交通的联结和支撑,少不了经济产业的汇聚和牵引,也少不了惠州在城市发展路径的探索,以及城市面貌上的更新和展现。

换言之,惠州应该以怎样的面貌成为区域“门户城市”,也就成为《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年)》出台后必须作答的问题。笔者看来,对拥有丰富山水资源的惠州来说,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城市发展新定位就是值得参照的重要维度。

2017年初,惠州印发实施《惠州市贯彻〈广东省环保厅惠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惠州将在全省率先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这一方案与1年前的另一份方案在内容上颇多重合。2016年4月发布的《惠州市2016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提出,当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的35项指标稳步提升,确保2017年6月底前所有指标稳定达标。

从这两份方案来看,正如方案名称所表明的,主要内容放在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创建指标上,对于阶段性的生态文明建设有其必要性,但作为一个以“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作为发展定位的城市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州在2014年即颁布《浙江省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四大类45项指标体系,从建设背景、总体要求、示范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湖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提出系统、全面并且指标化的建设方案。

对比浙江湖州,惠州自2016年提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发展目标后,应尽快制订和出台惠州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建设方案,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化城市发展的“惠州模式”。

借鉴先行地区制定绿色化发展方案

对比广东惠州与浙江湖州,两座城市在区位条件、山水环境和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诸多相似,为惠州借鉴湖州经验提供了条件。

惠州位于珠三角腹地,拥有281公里的海岸线;湖州滨湖,地处长三角外围,境内提供了60%的入太湖自然径流量。惠州有罗浮山和惠州西湖,森林覆盖率达62%,湖州则西倚势若奔马的天目山脉,全市境内森林覆盖率50.9%。

从城市发展思路看,湖州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惠州则致力于工业新城和山水丽城有机统一,绿色化成为两座城市的共同发展主题。

湖州提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从现实基础、主要任务、示范工程等方面对该市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模式做出有益尝试。

而位于中西部的四川遂宁约从2006年开始思考转变发展方式,思考适合自己的绿色发展战略。到如今10年时间,遂宁逐渐确立起“科学发展、绿色、创新、跨越”的发展主题,绿色低碳等理念被融入到城市规划的全过程。除了率先在全国制订有关绿色发展的70个指标,还编写《绿色经济遂宁典章》《国民幸福指数评价体系》等系列指导标准,对城市绿色化发展各方面做出详细指引。

上述两座城市的实施方案,一个偏城市发展的宏观层面,一个偏居民生活的微观层面,但都不约而同把绿色化发展作为城市发展重要方向,并且在确立绿色发展思路之后都较快速地制订出台相关建设方案、指导标准等,可以作为惠州制定类似方案的借鉴。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方案难以落地。当惠州在生态保护、循环经济、低碳生活等方面逐渐成型的时候,理当从城市发展的整体统筹规划,在提炼惠州的绿色化发展方法并汲取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将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方式方法制度化、规范化、细则化,将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建设贯穿到政府各部门、产业各领域、生活各部分中去。

方案更贴近市民让绿色化生活有章可循

怎样才是绿色化的生活?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并非每个答案都能发挥应有效果。

也正是从这个角度,政府通过组织专家科学论证并实时发布绿色化生活的具体指引很有必要。实际上,我国环境保护部在2015年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各级环保部门宣传教育,弘扬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完善政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群众基础。

在这方面,湖州的做法同样值得惠州参考。今年8月初,该市出台《关于开展生活方式绿色化行动的实施意见》,引导绿色生活实践,培育绿色生活习惯。在具体做法上,湖州一方面完善居民用电、用水、用气的阶梯价格政策,运用价格杠杆提高全社会节约意识,将对违规堆放的大件垃圾、建筑垃圾进行处罚;另一方面,研究出台支持绿色建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品、设施等绿色消费信贷的激励政策,从正反两个方面引导市民践行绿色化生活。

在这方面走在惠州前面的还有四川遂宁,该市制定包括《绿色人居计划》《绿色社区计划》《绿色能源计划》《绿色交通计划》等10项绿色计划,不仅对绿色建筑、环保建材有明确规定,对节能灯器具、集雨工程、再生水处理设施和回用管网等均作出详细规定,让绿色化生活有章可循。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