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海口六种特色风貌区创造更好城市生活体验

2017-07-03 11:37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发梅

6月29日公示的《海口总体城市设计》,提出了海口城市设计的十五个控制与引导要点,设计了六个特色风貌区,力图从上述理念出发,落实中央和省里对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加强城市设计工作的要求,明确城市总体形象特征,提高城市建设水平,优化城市环境品质,彰显地域特色与 景观风貌,为海口城市建设和形象塑造提供总体发展思路与框架,从而响应公共意愿,丰富市民生活,创造更有活力的城市空间,为市民带来更好的城市生活体验。

强化城市结构 展示城市形态

目前,海口城市发展成就斐然,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海口存在滨海形象不突出,高层与标志性建筑分布零散,没有形成相应的韵律和簇群,从而无法提供有力的城市形象;整个城市还存在建设风格不鲜明、城市色彩杂乱无序等诸多问题。

以视线廊道为例,《总体设计》提出,通过视觉引导强化城市结构,展示城市形态。依据城市形态特征和景观分布,建立“城边看海”、“海上看城”、“城内看城”和“城外看城”等视线廊道,构成城市总体视廊系统,严格控制视觉敏感区范围内城市建设。

城边看海,就是选择鲁能海蓝椰风、南渡江三水交汇等6处地段,重点塑造城市的标志性海洋景观。

海上看城,就是重点打造如意岛、海甸岛西端观光塔、葫芦岛、秀英港和南海明珠岛,注重塑造由滨海地区观赏城市的视线廊道。

城内看城划分为三种,即凭借南渡江几个节点来实施的临水看城,选取几个重要城市公园来实施的凭园看城,以及选择海陆空港口来实施的门户看城等。

城外看城,就是以马鞍岭火山为城外看城体验节点,注重全局性的景观感受,重点塑造生态景观与城市景观相协调的整体景观格局。

引导城市风貌 出台管控手段

《总体设计》将海口主城区划分为特色风貌区和一般风貌区。对特色风貌区内的城市建设进行风貌引导,并提出相应的管控手段;一般风貌区则按照一般城市功能提出通则式的设计指引。

以滨海风尚风貌区为例,该风貌区范围包括海甸溪两岸、秀英港、南海明珠岛以及长流片区的滨海地带。将对沿海岸建筑高度进行管控与引导,使天际线形成富有韵律和层次感的变化;背景建筑在建筑设计中须做到高度和材质的有序、统一,标志性建筑的造型与设计须通过规划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进行专门审核;建立串联整个海岸线的滨海景观带,构成滨海景观游憩系统的主轴,在重要节点处进行重点的景观设计,并综合考虑与城市交通体系的接驳设计。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提法将根据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最终修改定稿。

海口总体城市4个设计总策略

空间格局总策略 空间形态总策略

景观风貌总策略 特色空间总策略

15个控制与引导要点

山水格局 空间结构 公共中心

开敞空间 城市形态 视线廊道

建设风貌 建筑设计 建筑色彩

夜景照明 边界 街道 标志物

门户 公园和广场

特色风貌区6种类型

滨海风尚风貌区 滨海风情风貌区

都市风尚风貌区 生态滨江风貌区

城市田园风貌区 本土风情风貌区

滨海风尚风貌区5个控制重点

天际线形态 标志性节点 景观组织

建筑风格与色彩 夜景照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