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17年度市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发布

2017-06-09 09: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年度市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昨天出炉,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排定5个试点区域,在5大领域推进94个重点建设项目,“到2020年,我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要求”,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我市于2016年在省内率先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和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近几年的建设中,已将“海绵要素”纳入,重点做好排水基础设施和环境绿化建设,有效减少内涝的发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海绵城市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今年《实施方案》的出炉,其中不少举措是在瞄准“短板”发力。《实施方案》包括试点区域、重点项目、管理与考核三部分内容,尤其在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全覆盖”建设上填补了空白。

在去年的基础上,我市将持续推进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广瑞路沿线地区、梁塘河沿线地区3个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的建设,还将新开工建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鸿山物联网小镇2个试点区域。滨江学院规划建设雨水花园、屋顶花园、生态驳岸等海绵设施,力争打造一流的“生态海绵校园”。鸿山物联网小镇试点区域为物联网小镇重点功能区建设范围,今年将启动建设4—5个项目。将这两个区域纳入试点范围,填补了此前在锡山、新吴两区无试点区域的空白。五个试点区域的建设,也将为开发园区、旧城更新改造、河流水系整治的海绵设施建设提供示范,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进一步积累经验,树立典型。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将结合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在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和惠山大道改造等21条道路建设改造项目中融入“海绵元素”;结合旧住宅区整治,对黄巷新村、湖光新村、庄前二村、塘南新村等9个住宅区进行海绵化改造;结合城市绿化管养和建设任务,续建显义桥小游园、长广溪湿地修复二期工程等,新建太湖新城海绵公园等19个项目;结合河道整治,在铁树桥浜、诸家桥浜等27个整治项目中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年度公共建筑工程,将江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少年宫等18个建设项目同步纳入。

“海绵城市建设不能重建设,轻管理。”业内人士以透水混凝土路面的维护举例说,在国外一些城市,环卫工人会用专业的除尘设备对路面进行清洁养护,以避免灰尘堵塞透水路面的孔隙,降低其使用寿命。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海绵城市的同时,后续管理能否跟上,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据介绍,《实施方案》对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的海绵城市建设管控体系提出目标,要求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加强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竣工验收、运行维护等环节的管理。

据悉,目前各重点项目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下阶段,无锡海绵城市建设将着力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编制;统筹解决海绵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研究筹建我市海绵城市专家库;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健全工作考核机制,鼓励建设单位采用PPP模式,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等,不断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水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