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 > 正文

济南市城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 工作情况汇报

2017-05-11 14:27

违法建设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毒瘤,既严重违反城市规划,割裂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扰乱城市建设秩序,损害城市功能形象,又严重违反了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侵占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客观上助长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社会丑恶现象。济南市把“拆除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和拆除逾期临时建筑工作”,简称为拆违拆临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控新治旧、司法保障”的原则,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全面打响了拆违拆临的攻坚战,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0187处、578.12万平方米,违法户外广告4710处、27.36万平方米。概括起来讲,我们主要做到了“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先公后私、取信于民。我们坚持“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要求涉公单位和个人带头申报、带头自拆违法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例外,坚决防止“拆私不拆公”现象。为此,市政府连续发出三次申报通告,明确了涉公单位和个人违法建设的申报程序及上报时限;市委组织部专门印发通知,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如实报告并带头拆除违法建设,对隐瞒不报、拒不拆除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节轻重依法依纪严肃处理。除此之外,还对全市“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审查,有违建的责令其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撤销其代表或委员资格。通过这些措施,破除了拆违拆临的阻力,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信任。

二是坚持台账管理、分期推进。我市拆违拆临总的进度要求是今年8月底前完成。针对当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拆违形势,我们提出了分期分批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并实施严格的台帐管理,并通过媒体定期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我们将1-8月份的拆违拆临任务分为三期,目前一期台账列入的288处违法建设和636处违法户外广告,在今年春节前已全部拆除完毕;二期台账列入的11981处违法建设、6028处违法广告,当前已分别完成拆除任务的82.6%和67.6%,进展非常顺利;三期计划在未来4个月内拆违2000万平方米以上,在全市形成了挂图作战、梯次推进的工作态势。

三是坚持市区联动、合力攻坚。我们对一些违法建设比较集中、矛盾比较突出的区域,整合了市区两级各相关部门的力量,集中优势兵力进行合力攻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我市国华东方美郡高档别墅区,有的业主私建车库、有的在别墅外建起“楼外楼”、私家花园,私搭乱建屡禁不止。为此,市委专门成立了国华东方美郡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市建委、规划、房管、工商、金融办、不动产登记中心六个部门联合下发通告,从建设、诚信、金融、产权冻结等多个领域对违建业主实施联合惩戒,督促其自拆。市城管、城乡建设等13个部门在国华东方美郡召开拆违媒体见面会,并组织精干力量先向顶风新建的违法建设开刀,形成了拆违拆临的高压态势。目前,在各级各部门强大的压力下,国华东方美郡261户违建业主中,有260户已经自拆或正在自拆,全市形成了遏制违法建设的压倒性态势。

四是坚持建绿透绿、利民惠民。拆违拆临之后,如果后续措施跟不上,极易出现反复。我们在完善后续监管措施的同时,从利民惠民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以建绿为原则、以不建绿为特例”解决思路,进一步巩固拆违拆临成果。市里专门设立了拆后土地利用办公室,统筹推进拆后土地利用工作,并提出了快捷审批通道。对拆后土地用于绿化的,各县区可不必报批,直接实施;对不用于绿化的,严格限制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范围,且必须报市里审核批准,保证拆后土地用于公益目的。

五是坚持专项督导、严格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真督导、真问责就没有真落实。为此,市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采取沿途看、现场查、会上听、集中评等方式,对县区拆违拆临工作进行“滚动督导”,对发现的一般问题及时指正,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市委研究解决,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市依法整治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情况通报和讲评会,及时通报和研究解决各县区拆违拆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出台了《拆违拆临工作问责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参与违法建设的涉公单位、个人、两代表一委员进行严肃问责。另外,我们还充分发挥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违法建设的危害,跟踪报道拆违拆临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全社会营造了理解、支持、监督拆违拆临工作的氛围。

当前,我市拆违拆临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迎难而上、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这场拆违拆临攻坚战,努力打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省会城市形象!

济南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20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