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将形成“一主三副”城市格局

“两规”修编顺利推进 明确城市定位、规模、空间结构等内容

2017-02-09 08:5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陈西艳

记者从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了解到,滨海新区“两规”修编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形成完整成果。“两规”修编是指滨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该法定成果将引导滨海新区的空间资源使用方式。按照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加快实现国家赋予滨海新区功能定位的思路,瞄准国际化创新型生态宜居海滨城市的方向,规划明确了城市定位、城市规模、城市空间结构等系列内容。

明确城市定位规模

2030年人口规模实现倍增

据区规国局建设项目处负责人介绍,“两规”修编的主要内容包括城市定位、城市结构和城市规模等体系内容。结合国务院20号文对滨海新区的定位和国家战略的新要求,落实天津市城市职能,并体现滨海新区“国际化、创新型、生态宜居、海滨城市”的特征,规划提出2030年滨海新区的城市定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和研发创新基地、国际自由贸易示范区、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先行区,逐步成为国际化创新型生态宜居海滨城市。

城市规模包括人口规模和土地利用规模。结合新区在全市的发展地位和自然资源承载能力,综合确定新区的人口发展规模,规划至2020年,新区可承载常住人口规模为400万左右,规划至2030年,新区可承载常住人口规模为600万左右。目前滨海新区常住人口约为300万人,这是一项人口倍增计划。

“人口资源是最宝贵的城市化资源,也是未来区域城市竞争的核心资源。滨海新区应加快吸引集聚各层次人口,要加快升级人口规模量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国家新型城镇化工作要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工作。我们未来要打造的就是以人为本的宜居滨海城区。”该负责人介绍,不论是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事业,或是发展经济、创造就业岗位,都要围绕加快实现人口的规模聚集这个中心。

规划确定了到2030年滨海新区各类用地布局,总建设用地为1100余平方公里。规划采取底线控制、弹性预留的方式,将基本农田、河流水库、郊野公园等生态红线和保留的近海水面作为禁、限建区,生态用地总规模保留1400平方公里以上,占总用地的47%。

破解大城市病

形成“一主三副”空间结构

该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将构建“一主三副”的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借鉴单中心大城市问题经验,在滨海核心城区建设核心标志区和多个特色地区,外围打造三个城市副中心,以海空双港为引擎,以郊野公园和农业生态区为本底,形成网络化、多组团、生态型的海滨城市格局。

一个主中心指的是在滨海核心城区建设于家堡区域核心标志区及滨海高铁站区域等特色地区。

三个副中心分位于滨海新区的北部、南部和西部。其中北部副中心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至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域;南部副中心在原大港至港东新城区域;西部副中心在空港经济区、开发区西区和滨海高新区沿港城大道串接区域,这些区域尽管面积不大,但建设质量好,起点高,未来的发展潜力大,是滨海新区腾飞发展的根本支点。在兼顾新区南北两翼协同发展的前提下,以上三个副中心都将作为城市载体功能的区域,强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城市公共资源。

结合上述重点地区,滨海新区全域要建立畅达对外、对内的交通体系,包括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目前启动了地铁Z4线等3条轨道线的建设工作。“与‘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不同,新区将来将形成一个个精致的城区组团,建设若干如中新天津生态城一般的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大中小城镇区,这是未来城市的发展理念。”该负责人说。

“双港”则指海空双港,海港为天津港,包括北港和南港,空港则指滨海国际机场,“双港”将作为重要的地区发展引擎,持续发力推进国际航运核心服务和全球物流服务。“新区将推动北港区,主要包括东疆港、北疆港、南疆港的功能向南港区进行转移,未来北港区主要发展面向全球的航运服务功能,如船舶登记、融资租赁、海事服务等,打造国际航运核心区,以提升土地价值,提一步优化环境品质。”

“两园”则为两大国家级湿地公园,北面为北三河郊野公园,南面为北大港湿地公园,同时建设官港城市森林公园和塘沽城市森林公园。农业生态区则主要为原汉沽地区以及原大港地区的涉农区域,“两园”和生态农业区将形成新区的生态肌理,为网络化、多组团、生态型的海滨城区格局服务。

“两规”修编进展顺利

为新区发展提供空间制度保障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滨海新区迎来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2020年滨海新区要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为实现这一目标,要结合“十三五”规划,在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在战略高度研究创新解答重大问题,如加快人口规模集聚、加快核心标志区建设、建设生态宜居安全城市、消解港城矛盾、优化产业布局等,要一并在总体规划中从空间上予以保障落实,因此要对“两规”进行修编。通过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复法定的滨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滨海新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滨海新区下一步的跨越式发展,在空间方面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在进行“两规”修编时,滨海新区规国局将“两规”提前进行对接整合,按照“两规合一”的思路,探索“两规合一”的文件成果,为下一步项目高效审批创造了条件。目前,“两规”修编工作进展顺利,过程中广泛邀请国内外高级专家学者参与规划,多次召开咨询研讨会,并与新区各部门沟通征询意见。滨海新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履行报审程序,滨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已形成法定成果及系列专项研究报告,并初步形成滨海新区近期建设规划、滨海新区战略规划研究等完整的体系规划。下一步将向新区区委、区政府及人大汇报并公示,同意后,将上报天津市政府批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