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解读 完善城市群城镇发展体系

2017-01-06 10:40 来源:河南日报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坚持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格局。

完善城市群城镇发展体系,有助于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积极构建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向心发展、协调推进、共同繁荣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带动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区域和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专家观点

构建五级现代城镇体系

科学合理的城镇布局是引导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基本轨道。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建设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

从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到发展壮大区域中心城市,从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到培育现代中小城市,再到发展特色小城镇,中原城市群城镇发展体系的“脉络”越发清晰。中原城市群城镇发展体系立足省情,初步确立了具有中原地区鲜明特征、符合省情实际和发展要求的五级现代城镇体系。

第一个层级是郑州大都市区,重点是打造大都市区核心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提升郑州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第二个层级是区域中心城市,坚持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实行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着力提升辐射带动能力。第三个层级是重要节点城市,指的是支持工业基础较好城市、传统农区城市、资源型城市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第四个层级是中小城市,指的是县城和县级市,按照集约的理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使其成为吸纳农村人口转移的主渠道。第五个层级是特色小城镇,有效整合土地、人口、产业等区域空间资源要素,增强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对周边乡村的辐射和集聚能力。

从全国城镇体系发展布局看,中原城市群位于京广、陇海两大城镇发展轴的交会处,是北京、武汉、西安、济南之间,半径500公里区域内规模最大、人口最为密集、经济实力最强、交通区位优势最为突出的城市群,与东部沿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及其他城市群发展相互呼应,是河南乃至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西部地区战略资源输出的枢纽和核心区域之一,对于促进中原崛起、推动中部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教授 谢东方 口述 本报记者 谭勇 整理)

豫米声音

郑州有条件建设超大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认为,河南拥有一亿人口,又拥有航空港、米字形高铁、交通枢纽、物流枢纽等优势,建成超大城市可以有效分流目前国内少数几个超大城市的承载压力,并对河南的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陈泽民建议,想享受超大城市的好处,关键是要做好科学规划,不盲目摊大饼式扩张,郑州目前已经具有了建设超大城市的基础。

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规划速读】依托郑州中心城区、航空港区等,强化国际开放门户和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功能,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和区域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打造集中体现区域竞争力的大都市区核心区,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公共交通复合廊道对空间发展的引导作用,推动核心区产业和服务功能向周边县(市)拓展,培育形成特色制造中心和新增人口集聚地,打造发展新空间。

【延伸阅读】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郑州一道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还有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厦门10个城市。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和中西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中心……如果以“金字塔”来比喻中原城市群城镇发展体系,郑州则置身于“金字塔”的顶端。

发展壮大区域中心城市

【规划速读】以优化城市形态、提升现代服务功能为重点,有序推进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推动中心城区产业高端化和功能现代化,增强引领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地位,支持长治、邯郸、聊城、安阳、蚌埠、阜阳、商丘、南阳等建设成为区域中心城市。

【延伸阅读】我省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不断完善中原城市群联动发展机制,推进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拉长产业链条,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功能分工和快速便捷的交通联系,将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市组团形成城市集群,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建设重要节点城市

【规划速读】支持工业基础较好的漯河、济源等城市加快产业高端化发展,壮大城市规模和综合实力。支持周口、信阳、驻马店、菏泽、运城等传统农区城市在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和开发边界的前提下,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大力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快人口集聚。支持平顶山、鹤壁、濮阳、三门峡、宿州、淮北、亳州、邢台、晋城等资源型城市加快培育接续产业,实现资源开发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延伸阅读】除了传统的行政边界外,中原城市群还存在由其辐射半径所构成的虚拟边界,通过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发展融合,逐步形成以经济流向为核心的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其有效辐射晋东南、鲁西南、冀南、皖西北等地区,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重要节点城市是《规划》的新提法,位于中原城市群重要节点的城市,对城市群城镇发展体系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产业集聚区专家杨建国坦言。

培育现代中小城市

【规划速读】以县级城市为重点,加强产业和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引导,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吸引农业转移人口加快集聚。推动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经济实力强的县级城市发展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其他有条件的县城发展成为20万人口以上的小城市。深化省直管县(市)改革,支持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的县有序改市。深入推进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

【延伸阅读】2016年12月28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在郑州召开,打响了全省106个县(市)建设提质发展的战役。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绘出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路线图”,明确了建设目标任务,努力破解“规划怎么搞”“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办”等难题,成为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我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发展特色小城镇

【规划速读】把小城镇作为带动农村地区发展的支点和载体,重点选择区位条件优越、基础好、潜力大的小城镇,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民俗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魅力小镇。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延伸阅读】2016年10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我省焦作市温县赵堡镇、许昌市禹州市神垕镇、南阳市西峡县太平镇、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等4个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只是我省发展特色小城镇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全省小城镇建成区面积已发展为1718.7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940.96万人,建制镇城镇化率提高到32%,小城镇对全省城镇化贡献率达30%左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