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以人为本是打造“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核心

2016-12-22 11:04 来源:新华网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承载体。多年来,银川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发展思路,城市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同时推进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当前,打造“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是银川市城市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也是重大挑战。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增强竞争力,取得进一步发展,就必须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

一、以人为本是银川市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银川市委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口号,开始城市建设和改革,重心放在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上,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发展。2002年,银川市开始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要把银川建设成为西北地区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的城市之一,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以及联合国最佳人居奖等人本特征明显的发展目标。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和以人为本新的发展观,实施五大方略,加快银川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步伐”。银川城市发展重心由建设城市向经营城市转变,银川城市发展全面提速。

2005年5月,市委十一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把银川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宜人、生活舒适、创业活跃、就业充分、教育发达、法制健全、文化先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银川市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重要历史阶段,城市建设进入发展最快最好、城市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2007年自治区开始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建设,成为宁夏参与国内外竞争的核心区域,并列入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十八大以来,银川市优化“全域银川”建设,构建城乡融合、多极支撑、组团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打开城市发展空间,构建新型的发展格局,提高城市宜居水平,银川逐步发展成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核心区和西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传统的城市发展思路是建立在“以物为本”的基础之上,将城市化的重点放在建房盖楼、修路架桥等物质建设上。银川市则率先凸显以人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思路,从注重物质财富增长转向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通过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以宜居为基础,以创业为龙头,营造最适宜安居乐业的发展环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的要求,为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发展空间。同时银川城市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空间布局和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承载服务能力极大加强,城市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城市特色品牌树立起来。总之通过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银川做到使居住者居有所安,业有所创、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娱有所乐,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宜居和创业的质量也越来越高,城市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银川市用实践证明,人是城镇化的核心,发展城市建设事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二、以人为本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的根本保障。

1、深化宜居城市建设,提升人的幸福指数,增强银川的竞争力。人是城市的中心,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是城市建设的中心目标。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为人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就可以为城市的居民带来幸福生活。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越高,则说明城市获得的认同度越高。城市认同是一个城市发展的主要软实力,是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核心,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主要途径,增强城市的认同,才可以吸引人和资源。更为重要的是,一个城市的人才素质决定了城市的发展综合实力,城市之间的竞争就是对社会群体和人才以及各种资源的竞争。经济全球化以及人和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在打造一带一路倡议节点城市,努力推进国际化发展的背景下,银川市必须以世界性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标准,提升银川城市的宜居度,通过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营造碧水蓝天的城市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事业提高居民福祉,发展地方民族特色文化和城市文化服务形成强大的城市魅力等措施,打造居住在银川、生活在银川的国际品牌,增强银川的世界性认同,才能不断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在新的发展进程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2、强化创业城市建设,打造人的发展平台,增强银川发展动力。创业城市建设,就是给人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人的发展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城市的发展首先要落实到人的发展上,人的自主创新创业就是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过程。有了创业的动力和空间,才有城市发展的动力和空间。在经济全球化、国际化和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进一步融入和整合世界经济的一个主链条。对银川来说,建设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成为“重要节点”是融入这个链条并获得发展空间的关键。银川要发展成为这个链条的关键节点,才能在全面参与国际国内的产业分工和资源整合中产生强大的竞争力,在新的历史发展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因此,银川必须通过激发创业,打造雄厚的发展实力。首先,银川需要立足国际都市的要求,制定良好的产业发展政策和创业政策,为各个阶层提供良好的创业发展空间和政策激励,激发银川市各个群体的创业活力,切实增强城市的发展动力;其次,产业的国际化是城市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产业升级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银川市需要立足国际化竞争的要求,搭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强顶层设计,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升级思路,制定系统的产业政策,提供相应的城市空间承载平台,搭建开放发展的载体,实现产业的升级,并实现城市的整体升级。目前银川主动融入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体系,采取反梯度发展思路,努力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进银川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无疑在产业升级和城市的国际化发展方面作出了有效的探索和努力,也日益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3、推进城市行政体制改革,激发人的活力,集聚促进城市发展的正能量。当前,以人为本就是要求城市体制转变过去传统的管理制度,实现开放型,让人、财、物向国际社会的开放。城市发展要真正把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城市发展要高效和可持续,必须让城市发展主体由一元变为多元,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城市发展才有活力。因此,银川要快速发展,走进国际化都市的行列,必须坚持推进以“以人为本”为目标的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注重加强城市开放式治理和精细化管理,加快形成富有活力的发展新体制,鼓励企业和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充分实现“人的城镇化”的目标,才能获得巨大的发展活力。

中共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课题组 (执笔:蒯陟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