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济南首份总体城市设计开征民意

2016-12-06 13:59 来源:济南时报

宜居城市?诗意城市?特色城市?你想要一个怎样的理想城市?面对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答案。那么你心目中的理想城市什么样?5日起,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开征民意。从规划局获悉,《济南市中心城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正式开始,这是济南市首次编制总体层面城市设计,将对济南中心城区的空间格局、城市景观、公共空间提出总体安排。同时,将在城市气质、特色道路等十个方面开征民意。

为什么要总体设计?找到济南到底是什么样的城市!

宜居城市?诗意城市?特色城市?济南到底是什么样的城市?我们先来看看这几种城市给人们的感受。

先说宜居城市:一座宜居的城市是景宜人、居宜人的城市,美丽、舒适、现代,人们居住的感受早已从物质层面上升到了精神需求。

再看诗意城市什么样:小桥流水、杏花春雨、秋月霞天、渡头落日……多少城里人拿这些诗词来点缀自己的梦里桃源。这个城市里日行无碍、夜眠无噪,看得到四季、留得住历史,“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特色城市:对居住者而言,城市的品质更重要;对游览者而言,也许城市的特色更重要。

而济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一座因泉而生、泉城共生的城市,是中国近代首批自开商埠城市之一,具有独特的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的自然风貌,古城与商埠区东西并举的独特格局。

贝聿铭说过:“我们只是地球上的旅游者,来去匆匆,但城市是要永远存在下去的。”市规划部门负责人表示,对济南来说,如何保护和延续特色风貌,使现代与历史有机融合,成为一个有品质有魅力有文化的城市,已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城市设计强调的正是城市品质和特色!

《济南市中心城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正式开始,这是济南市首次编制总体层面城市设计,将对济南中心城区的空间格局、城市景观、公共空间提出总体安排。我们的总体城市设计要定位城市总体形象,确定城市形态格局,营造城市整体意象,打造优美的城市天际线,提升城市建筑风貌,构建宜人的街道开敞空间。进一步突出泉城“山、泉、湖、河、城”独特空间格局,彰显城市特色,划定对于延续地方文脉、提升风貌品质有重大影响的区域,形成城市特色风貌区清单进行重点控制引导。

怎么进行总体设计?要找到城市总体形象定位!

目前,济南市已编制完成奥体文博片区、西客站核心区、北湖核心区、华山片区等20余项城市设计,主要侧重于区段和地块,缺乏统一的指导思想,存在建筑色彩、风貌不协调等问题。

为打造济南“南山北水”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的城市风貌,突出“山、泉、湖、河、城”的独特空间格局,结合当前实际,市规划局启动《济南市中心城总体城市设计》编制。

本次城市设计以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41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为重点,研究范围拓展到城市未来重点发展区,从战略高度上提出城市总体形象定位,确定城市形态格局,明确城市风貌特色,要求达到总规阶段城市设计要求,有关规划成果将纳入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及相关规划管理文件。

据了解,此次市规划局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我的泉城我规划”推出《济南市中心城总体城市设计调查问卷》,从10个方面征求市民对城市设计的意见建议,加强规划编制的公众参与,为规划编制提供参考依据。市民可以通过“我的泉城我规划”参与有奖调查。

●找不同

总体设计?总体规划?意思真的不一样

目前启动编制的总体城市设计是对整个城市体形环境所进行的三维空间的合理设计。它既包含了物质空间的设计,也包含了人们社会生活以及精神文明方面的设计。

今年8月份国务院批复了济南市总体城市规划。这个总体城市规划是指城市一定年限内发展计划和各项建设的总体部署,这个规划是以土地使用为依托。主要内容是:确定城市性质和发展方向;拟定规模和建设标准;合理安排工业、交通、商业、居住、教育单位、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的用地;确定城市建设的主要项目和建设步骤;旧城区的改造规划等。

●相关链接

看看这十个问题都有啥?

1.(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人,您认为济南的城市气质是哪种(最多选2项):A.儒家书香,古典清雅 B.安静悠闲,秀美精致C蓬勃大气,好客包容 D独具韵味,潇洒似江南 E.其他_______

2.( )您认为济南城市环境与形象需进一步加强或改善的是(最多选3项):A.保护并突出山水环境 B.展示历史文化 C.适当建设标志性建筑D.改善交通出行 E.增加绿地广场等开敞空间 F.提高街道美化及环境艺术 G.整治建筑整体面貌 H.提高服务场所与设施水平I.建设文化设施、提升人文品质 J.其他______________

3.(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突出“山、泉、湖、河、城”为一体的独特风貌,您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或改善的区域(最多选2项):A.南部山区 B.趵突泉、黑虎泉等名泉C.大明湖风景区 D.黄河 E.明府城和商埠区

4.( )您认为哪些区段或建筑最能代表济南的城市形象(最多选3项):A.芙蓉街、曲水亭街等古城历史建筑 B.商埠区、洪家楼教堂等民国历史建筑群 C.泉城广场、恒隆广场等现代商业建筑群 D.宽厚里、世茂广场综合文化商圈 E.国展中心、奥体中心等新区建筑群 F.市图书新馆、省会大剧院等周边文化建筑群 G.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

5.( )您认为济南建筑风貌需进一步加强或改善的是哪些方面:A.建筑色彩 B.建筑风格 C.建筑体量 D.建筑天际线、标志性建筑

6.( )您更喜欢哪种类型的住宅:A.多层(6层以下) B.小高层(6-12层) C.高层(12层以上) D.都可以

7.( )您认为济南最有特色的道路是(最多选3项):A.泉城路 B.历山路 C.经十路 D.泺源大街 E.花园路F.芙蓉街、曲水亭街 J.旅游路 H.商埠区经纬路 I.其他____________

8.( )如果您的朋友来济南,您会推荐他们去哪里玩(最多选3项):A.芙蓉街、曲水亭街等古城历史街区 B.大明湖、趵突泉、黑虎泉等市区湖泉景区 C.泉城广场及周边地区 D.千佛山景区、英雄山风景区、龙洞、藏龙涧等南部山区风景区 E.九如山风景区、红叶谷等远郊风景区 F.环城公园、百花公园、泉城公园等大型城市公园 G.济南植物园、济南动物园等特色公园 H.宽厚里、世茂广场 I.山东省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省科技馆等城市文化场所 J.奥体中心 K.小清河沿岸 L.黄河沿岸 M.市图书新馆、省会大剧院等西客站周边 N.外围特色村镇 O.其他___________

9.( )您和您的家人周末或节假日最常去的度假场所(最多选2项):A.大明湖、泉城公园等城市公园 B.千佛山、英雄山等城市山体风景区 C.济南森林公园、黄河沿岸等北部风景区 D.九如山风景区、红叶谷等南部山区 E.章丘百脉泉、济南野生动物园周围 F.其他____________

10.( )您认为济南市的公共艺术环境最需要改善哪项内容:A.增加城市景观雕塑、小品 B.提高城市夜景亮化水平 C.整治、规范建筑广告标识 D.完善花坛、座椅、铺装、公交站台等户外设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