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第二轮规模城镇化中的特色小镇,应该“特”在哪里

2016-10-27 13:46 来源:上海观察 作者:施蔷生

本月中旬,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一批127家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其中,上海有金山枫泾镇、松江车墩镇和青浦朱家角镇。这是“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大举措,深得民心,民间投资力量参与投资也十分踊跃,各方都普遍认为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至关重要。但是今天我们建设什么样的特色小镇,在新常态经济下,特色小镇要有怎样的内涵,回答好这些问题,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是特色小镇建设方向的保证。

产业集聚是基础

这次国家部委联合推出美丽特色小镇培育建设规划,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二轮比较有规模的城镇化举措。因此,在建设这个美丽特色小镇的过程中,首先要借鉴和吸取第一轮城镇化的经验和教训。

从上海20世纪初的试点城镇建设来看,主要是从房地产开发起步,按照“三高”原则,注重人居环境建设,探索了21世纪国际城市新型城镇住宅风貌的新型理念与实践。在规划设计上,开始注重国外风貌与中国实际的有效结合。在土地前期开发上,注重市政基础设施的“超前”投入,不仅弥补了一些老城镇缺自来水、缺煤气、道路狭小的历史欠债,给当前土地二级开发奠定良好基础,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还为上海城镇的未来留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如一些试点城镇的景观大道、广场、公园等公共设施。通过住宅开发建设,有效推动当地的“三个集中”,加快城市化的进程。动迁基地的大面积建设,使得当地农民短期内能有一定规模地迁移集中居住。归并工业园区,在动迁工厂企业中淘汰了一批有污染、无实业的小型、皮包企业。试点城镇不约而同都在重新规划考虑产业支撑的问题。

但是,那时的试点城镇房地产开发市场遇到宏观调控,再加上前期开发时客户群市场细分不够细致,产生的问题和后遗症也是比较大的。一是总体开发成本偏高,造成房价居高不下。二是市场缺少细分,客户群定位不够明确。三是住宅品种、结构单一,使住宅房型、价位等难以适销对路。四是交通、产业等支撑不够,影响试点城镇的人流集聚。更重要的是一些试点城镇,不根据实际状况,盲目追求所谓的国际城镇的“原汁原貌”,片面搞一镇一个国际风貌,有的不惜举债。

因此,2004年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问题,在提出对策建议中,其中鲜明一条就是:要加强试点城镇产业集聚的政策研究。产业集聚是试点城镇建设的重要支撑之一,明确产业不仅是制造业,也是旅游休闲业、创意产业等,能提供就业机会,促进人口集中的一切产业。因此,要深入研究城镇各自主要产业的特色,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注意产业的生命周期与城镇人口集中与流散的相互关系,减少产业支撑与城镇建设的滞后效应。城镇建设进度与规模随产业发展、人口集中程度协调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第二轮城镇化注重了以产业导向为主的特色小镇建设,将一产与二产、三产等有机结合起来。今年住建部推出的全国159个推荐小镇评估,集中在5个方面:产业发展、小镇环境、传统文化、设施服务、体制机制,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这次城镇化建设定会在中国的城镇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美丽乡村是导向

特色小镇建设培育要防止陷入误区,即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城镇化。特色小镇培育,也就是要防止过度、过快的城镇化建设。比如上海市的崇明撤县为区,并不是要大规模走没有郊区的快速城市化道路,而是作为上海国际大都市中唯一的以休闲旅游等为主的休养生息的大都市郊区,是有浓郁乡野气息的、以农林牧渔等为基础的现代化全域生态旅游性的休憩基地。

特色小镇建设目的是以成为适宜人居住、创就业、游览、休憩等的美丽环境,能感受到与城市风貌不同的乡野风情,同时,又是让年轻人能够梦想成功的承载空间。特色小镇培育,需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要素:

1、看得见乡野。特色小镇的建筑风貌,要根据当地的地形,因地制宜改造而绝对不能照搬大城市的模式,到处高楼林立。要有镇中村,要有田野,要有果园等。要有当地的地形地貌。

2、听得清乡音。特色小镇建设不是拆掉旧的建设一个全新的,也不是把原住民全部赶走。特色小镇,特点之一就是有各自当地的乡音。即使自然或人文风景区,也要留有部分原住民。这样才使得小镇有本土音韵。

3、闻得到乡味。特色小镇纵使城镇化,但也要有浓浓的乡味。这不仅从当地的土特产食物链中感受到,更重要的是本镇的泥土气息要保留住。不能到处闻的是钢筋水泥味,要充分利用当地木、石、竹等建筑材质,注重低碳、绿色、生态建设。

4、摸得着乡趣。特色小镇要有体验式的生活。现在的大城市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暑假等,家庭中大人携带小孩前往郊区度假、休闲的日益增多,已经成为普遍的生活方式之一。这就需要特色小镇要有留得住游客在这里摸得着乡趣。要发展或留有充足的如采摘、收购、捕捞、骑射、攀登等空间,使特色小镇成为市民的回归自然的空间归属地。

5、记得住乡愁。特色小镇建设一般适宜在具有一定历史底蕴的乡镇开展。要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注重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要注重对那些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的培养和扶持。可以开辟或保留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艺人工作室,包括书院、书场、戏台等。让镇民和游客能在袅袅炊烟中也记得住乡愁。

特色产业是支柱

这次特色小镇的建设核心是:培育和扶持当地的特色产业。从当地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及周边经济的发展等,找到自己的产业功能定位。最近,参与调研和了解上海虹桥镇、崇明东平小镇、安徽亳州、浙江象山及绍兴漓渚小镇的情况,感受到一些年轻人投身于小镇的农业开发的热情,一方风水培育一方人才,同样一方风土也培育一方产业。特色产业靠无中生有创建出来的,往往是比较少见的。而更多的是善于挖掘那些显性或潜在的本土产业基础,把其培育壮大。或者在已有规模的产业基础上进行调整。由于前一轮城镇化建设,往往引入了一些能耗高、污染大的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许多特色小镇的建设,往往首先面临的是基础产业的转型和调整。如果产业功能定位不明确,就会延误当地的城镇化步伐。

之所以要大力培育和扶持特色产业,关键是防止城镇的空心化。一旦缺乏产业的有力支撑,不仅人口导入减少,也带来基础设施的一定空耗。评估小镇特色产业是否会具有社会和经济效应,能否可持续发展,主要是看能否形成产业链,能否有利和发展当地的生态环境。从浙江10个特色小镇的成功开发案例看:江南药镇、远洋渔业小镇、青瓷小镇、基金小镇、艺尚小镇等,主题特色非常鲜明,且形成产业链,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这次特色小镇培育,植入智慧城镇建设也是重要的基础之一。智慧小镇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市政基础设施为主的智慧小镇建设与管理。如有些公司推出的:物联网监控管理系统、窨井盖监控管理系统、道路路牌和路灯智能管理系统等。二是以社会基础设施为主的智慧小镇服务管理,如智能社区等。三是以研发智能智造服务业为主的智慧产业研发。可集聚一批以智能开发为主的科技信息化企业入驻产业园区。

为了有效推动特色小镇的建设,引入具有国际理念、前瞻性和科学性紧密结合的咨询专家团队,是非常必要的。对特色产业所在地及周边区域的承接、延续和配套等,要有一个系统周密的统筹考虑。在咨询团队引入的同时,配以建筑风貌的规划设计专家队伍,就能第一时间充分领悟产业功能与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路和理念,规划设计更能吻合形势发展并接地气。

(作者为民进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