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广州适度放宽人口总量控制是务实之举

2016-08-30 09:10 来源:新快报 作者:聂日明

近日,广州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广州市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根据城市发展规模还有增长空间,可能更多考虑长期居住在我们城市的存量人口,适度放宽年度户籍人口的总量控制,为更多在穗人员提供更多入户的指标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广州现有常住人口1350万人(2015年底),其中户籍常住人口800余万人。但广州的另一个统计口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广州实际居住的流动人口为837万人,近此计算,广州现有的人口超过1600万,是第三大城市。如果按国际上通行的都会区来计算,珠三角六市的绝大多数地区都连绵成片,人口高达近5000万,是全球第一大都会区,广州与深圳是这个区域的双子城。

广州人口很多,但与北京上海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除了人口规模上的差异以外,广州中心四区人口密度1.8万人,共500万人,上海有8个区(含浦东主城区)达到这个密度,覆盖了900万人左右。

人多有人多的烦恼,在控制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背景下,京沪两地为控制常住人口增速,采用的手段也日趋严厉。2014年京沪两地的小学招生数都出来了罕见的下滑,正是用限制外来人口子女入学来控制人口增长的结果。因此,广深两地率先推出积极的户籍改革和吸引人口流入的政策很不容易。

尽管人口为城市带来了交通拥堵、环保压力、治安困境等,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一直是中央和部分地方政府的工作重心,但人口也是城市繁荣的根本,没有人口流入,就没有GDP,也让城市发展缺乏活力。

相对京沪两地,广州深圳的人口流入稍显失色。这也可以理解广州为什么要放宽人口总量控制。无独有偶,近日深圳也出台了人口新政,以“来了就是深圳人”为口号,明确将放宽入户条件,扩大户籍人口规模,对人才落户不设上限。

对外来人口相对友好的环境是珠三角地区一直以来的传统。与京沪小学招生数下滑相对应的是,广深两地的小学招生数持续上升,未曾下跌过,2014年,广州的小学招生数达17.4万,超过上海,考虑到两地的人口规模差异,广州的人口政策要比京沪两地宽松得多。

我们也要看到,户籍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是其附加的权利和福利,如参加高考、义务教育等。提高落户指标固然是好事,但惠及的外来人口还是太少。在户籍暂时还无法废除的情况下,广州应该尽快地降低非户籍人口享受本地公共服务的门槛,抹平非户籍与户籍的权利和福利的差异,让外来人口“来了就是广州人”、有尊严地生活在广州,让户籍自然消亡。这也会成为广州相对于其他地方的制度优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