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谭振山口头文学

2016-08-08 14:10 来源:综合网络资源

谭振山,男,出生于1925年11月,新民市罗家房乡太平庄农民,民间故事家,可讲600余则民间故事,被誉为“农耕时代最后的歌者”。1988年,由新民市编辑出版了《谭振山故事选》;1992年,谭振山应邀赴日本参加“世界民间艺术博览会”;2005年,台湾学者撰写的有关谭振山的十万字论文发表;1989年,被辽宁省文化厅命名为“优秀民间故事家”;2006年,谭振山口头文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谭振山家族有“说书讲古”的传统,家族中的一些长辈都擅长讲故事,许多故事都已在其家族中传承了许多代。谭振山广采博收,对其前辈传承人的故事精心打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故事特色。

谭振山民间故事具有鲜明的区域与农耕生计特征,其内容离不开身边的村村屯屯,与家乡的山水人文紧密相联,相映成趣,蕴涵着浓重的“恋乡情结”,反映了辽河平原农耕民众的生产与生活、知识与智慧、理想与愿望。他的“看家段儿”主要是一些情节曲折、生动感人的道德训诫故事,其中有些故事在其他地区很少流传,是谭家独有的家传故事,如《洞房认义女》、《老龟报恩》等。

谭振山的1000多则民间故事内容丰富,主要有闯关东故事,道德训诫故事,辽河流域的山水风物、风俗传说,精怪故事,生活故事,东北地区历史上的各类人物传说、笑话等。他的故事以口述史的方式,反映了近现代我国历史上中原移民闯关东和开发辽河平原的重大历史事件,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谭振山具有高超的讲述技巧,他讲故事不突出形体渲染,而注重语气和表情,风格质朴而具有感染力,语言生动鲜活,幽默风趣。他善于驾驭听众,营造讲述氛围,表现出一个优秀故事家的良好素质。他的一些代表性作品,不仅情节别致生动,而且结构完整,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