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

——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

2016-04-14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石晶

位于三江源区玉树藏族自治州的隆宝滩湿地。本报记者 石 晶摄

本报西宁4月13日电 记者石晶报道:今天下午,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根据今年3月5日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三江源国家公园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占三江源面积的31.16%。

“划入国家公园内的冰川、河流、湿地、草原、森林等自然资源为国家所有、全民共享,所有权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试点期间由中央政府委托青海省政府代行。”青海省省长郝鹏说,省级层面,将依托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建由省政府直接管理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对公园内的自然资源资产进行保护、管理和运营。

作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年均出省水量近600亿立方米,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素有“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之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