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翟崑:一带一路政策的连续性、支撑力和落实法

2016-03-06 16:46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去年各领域工作表现,并列出十三五期间主要目标任务,对2016年工作展开重点部署。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接受了腾讯新闻采访,对报告中一带一路议题进行解读。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带一路”,可以从这样几个关键词来理解:政策连续性;政策支撑力;政策落实法。

第一个,政策连续性是指从2014、2015、2016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一带一路“政策是连贯的,一致的,大家不用担心政策会有变化,该政策会继续执行。

第二个词,政策支撑力,因为政策要有连续性,有没有力量来支撑它呢?我感觉这种力量还是很强的。经过三年的努力,国内外,尤其是国内的官方、学术界、金融机构、媒体、民间组织、产研机构,都在非常积极地推进”一带一路“,所以已经形成了一种力量、一种网络,这种力量一旦起来之后,会有一个自发的推动力,所以这三年形成此局面,非常不容易,这就具备了政策支撑力。

第三个是政策落实法。要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的话,需要有更有力、更细致、更精妙的方法。中央提出“五个通”:政策、设施、贸易、民心、资金,对此,北大做了一个指数评估,发现如果把整个实施的程度设定为100分,那么现在刚刚达到了60、70分。这符合初期发展的实际情况,总体上还不错,但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那么,具体怎么做呢?应该往细里走,往深里走。

举两个例子。现在,相关省份已经出台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带一路”怎么实施,都有具体的规划。如果再往下走,到一些城市、乡、前沿的村镇,也得有细致的办法。还有一个例子:央企、国企对政策已经很了解,走在了前头;那么更大部分的民企怎么做,是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一个特别重要的政策引领、支持的方向和领域。比如,资金往哪里走?规则怎么制定?投资方向怎么去引导?这是各方要努力的方向,尤其是学术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