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以 “一带一路”为契机 伊宁发挥支点城市优势

2015-08-20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伊宁市地处伊犁河谷中心,是伊犁州的首府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新疆唯一能够吹到海洋季风的城市,素有“花城”、“苹果城”、“塞外江南”之美誉。

专访伊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设立,对伊犁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伊宁市围绕重点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优势资源转化加工区的功能定位,积极承担起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区开发建设的历史重任,并在伊宁区园区规划建设、空间布局、产业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基础工作。考虑在伊宁区设置东部综合服务区(主要布局总部研发、金融、文化、旅游及高新技术等产业)和西部产业集聚区(主要布局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进口资源加工、商贸物流等产业),进一步完善合作区功能分区,优化产业规划布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园区配套能力,增强项目承载力,努力为广大投资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有力地促进了伊宁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

目前,伊宁市各族群众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全市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民生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21元,同比增长1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2578元,增加1209元。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7%,将达到23567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将达到13578元。

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构想,既是新疆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伊宁市的重要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把握住并且主动作为,为伊宁市带来的机遇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伊宁市作为西部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地位再次凸显。作为沿边开放城市,伊宁市不仅拥有二类开放口岸,而且拥有两个国家级园区(即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伊宁市与霍尔果斯一类口岸、都拉塔一类口岸的距离均只有几十公里。公路、铁路、航空构成的立体式交通,使得伊宁市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节点的地位愈加凸显。

二是伊宁市建设天山北坡西部区域中心的进程得以加快。作为伊犁河谷的首府城市,伊宁市在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劳动力资源、科技研发、资本聚集、物流运输、生活保障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带一路”的构建,使得上述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发展要素的集聚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三是伊宁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层级有望提升。作为疆内重要的多民族聚居区,伊宁市将充分兼顾好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的关系,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优先发展“两头在外”型出口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以“一带一路”的构建为契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伊宁市在推进“一路一带”方面具备三个优势。

一是地缘优势。伊宁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也是伊犁河谷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东距乌鲁木齐市690公里,西距霍尔果斯口岸90公里,距离哈萨克斯坦重要经济中心阿拉木图市也只有460公里。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构成的立体化交通体系,使得伊宁市连接东西部、沟通南北疆的枢纽作用较为明显。

二是产业优势。伊宁市资源优势较为明显,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产业分类较为齐全,具有较强的产业支撑能力。煤电煤化工、新型建材、生物医药、金融保险、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等起步较晚,具有很大的产业发展空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在税收金融、产业布局及土地利用等方面的政策优势较为明显。

三是人文优势。伊宁市作为多民族聚居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多民族相融共生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2012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世居的哈萨克、俄罗斯等少数民族往往跨界而居,双方血缘相亲、民族相连、语言相通、风俗相近,经济互补性强,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区域合作基础良好。

伊宁市加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主要打造五个中心。

(一)优化交通体系,打造交通枢纽中心。一是加快重点公路建设。二是提升铁路运输能力。三是全面推进机场建设。加快伊宁机场口岸及“一关两检”联检大楼建设。加快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进程,尽快开通伊宁直达周边国家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和直达内地主要城市的国内航线以及环疆航线。加快机场临空产业发展,优化临空产业布局,发展以高附加值商品和鲜活农畜产品为主的空运物流市场。

(二)加快园区建设,打造商贸物流中心。抢抓商务部将伊宁市确定为全疆五大商贸物流试点城市的机遇,大力实施“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开放战略,推进与中亚、西亚、欧洲以及内地的经贸合作,提升开放层级。一是夯实产业基础,建设加工制造基地。二是加快口岸发展,建设国际物流中心。三是重视平台作用,建设现代物流体系。

(三)推进金融改革,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一是延伸政策覆盖,助推伊宁园区发展。二是推进机制创新,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三是放宽投资准入,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旅游集散中心。作为国内距离欧洲最近的城市,伊宁市将大力发展以中亚和欧洲客源为主的观光娱乐、休闲度假、养生保健等产业,知名企业,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商宜居宜游之城。一是挖掘文化内涵,彰显区域特色。二是重视市场分析,规划引领发展。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接待能力。四是加大旅游宣传和推介工作,努力打造知名度。

(五)完善文化设施,打造文化交流中心。一是加快载体建设,提升平台承载力。进一步加快伊宁会展中心、赛乃姆演艺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在伊犁河两岸、火车站片区打造面向中亚的多个风情园和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完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切实增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承载力。二是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软实力。一方面,继续办好“新歌唱伊宁”等节目,打造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增强国家认同感和凝聚力。另一方面,继续办好每年的伊宁民俗文化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促进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经贸合作。三是促进文化融合,拓宽交流合作面。在加大与内地省区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推动实现与疆内外、国内外文化艺术团体的定期互访及民间交流,搭建东西方文化传播平台,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文化大融合。

伊宁市“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优势将在新的形势下发挥新的青春和活力,将立足区位和地理优势,建设第三方物流城市,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重点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三大核心项目,即:道北国际保税物流园、保税商品经营和新发地国际广场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 ,在“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下,发起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联盟,连接中外各个产业,实现一种资源共享的经济。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伊宁市将按照自治区50条、自治州70条的要求以及伊宁市出台的19条具体措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力促在以下五个方面求突破:一是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求突破;二是更新理念,勇于实践,在加大招商引资上求突破;三是多措并举,挖掘财源,在综合治税征管上求突破;四是整合资源,强化保障,在拓宽融资渠道上求突破;五是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在企业服务保障上求突破。

总之,伊宁市将以 “一带一路”为契机,结合国家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伊宁市支点城市的优势,按照国务院文件提出的建成“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确定的“天山北坡西部中心城市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自治州建设“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把伊宁市建设成为“对我国西部地区和中亚、西亚一带具有活力、吸引力和投资潜力的标志性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