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爽爽的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杜寨布依族丧葬砍牛习俗(贵阳市)

2015-08-17 10:19 来源:贵州省非遗中心

布依族人民种庄稼自古以来都依靠牛耕作,把丰稔的希望寄托在牛身上,老人过逝后,同样希望在阴间也同人间一样有牛耕地。因此,在丧葬中有砍牛的风俗。贵阳市区布依族丧葬砍牛习俗主要流布于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的杜寨村,地貌特征为地势隆起的山原台地,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有极为发达的沟谷流水地貌,喀斯特地貌和溶洞广泛发育,地下水与地表水交替频繁,气候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河流属乌江水系,南明河上流支流。至今,新堡布依族乡的杜寨村保持着完整的《砍牛经》。

《砍牛经》是布依族自古流传的一部经典。根据民间传说,该经起源于远古时代,是由智勇双全的布依族祖先德颍创造的。后来德颍把这“经”传给十二个弟子。这十二个弟子迁徙外地,各自全凭心里记忆向后人传播。该经便由此在布依族民间流传开来。由于没有自己的文字,后代布依人即用汉文标音著成自己的《砍牛经》典籍流传至今。新堡布依族老人罗志方保存的《砍牛经》一至四卷就是见证。但也有一些地区的经文流传,一直靠言传身教,口诵念唱。各地对《砍牛经》的称谓也不相同,有的至今仍称《砍牛经》,有和地区叫《暮经歌》及《奠子》、《奠当》等,虽称呼不同但内容基本一致。

杜寨布依族丧葬砍牛习俗主要内容有:一、莫告(汉译内容…),二、墓潮(汉译内容…),三、洲客默纳勒客(汉译内容…),四、造家(汉译内容…),五、挑水来给老煮饭和运粮草,六、献簸箕饭,七、放幡,八、媳妇站牛,九、出粮、出仓、出门、出砍子,十、牵牛交给死人,然后拉到田坝去,十一、转三转在捆在牛庄上,十二、孝男孝女跪,十三、甄子用筛子盖,十四、分糯米饭、蒸酒,十五、倒转三转,媳妇回家,十六、老外家来办理手续(砍牛),十七、下牛庄,女婿唱酒,十八、先生从田坝回来祭红肉,十九、莫当(汉译内容…),二十、烧幡等。

杜寨布依族丧葬砍牛习俗中的《砍牛经》是布依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之一。主要以演唱为主来表达祭祀,所以也称“经歌”。歌词生动含蓄,韵律性强。唱起来朗朗顺口,打动心弦,令人悲切万分。就语言、词汇上来说,不仅保持了布依族的古语、古词,而且这种倒装句子与现代语法修辞截然不同,它反映了布依族的历史、文化、道德、哲学、生产观和生活方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断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加之外来文化的大量涌入,至今在许多布依族山寨,当老人去逝时已不在进行砍牛仪式,但在丧葬仪式中还较好地保留着念砍牛经的传统习俗,但仪式已较为简单,完整的布依族丧葬砍牛习俗已基本消失。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