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尼泊尔强震相关新闻 > 正文

地震避险需因地制宜

2015-04-29 14: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范思翔 喻思娈

靠“生命三角”还是“卧倒掩护”?专家提示地震避险需因地制宜

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后,灾情严重。一时间,“生命三角”和“卧倒掩护”救生法等各种地震避险技巧在网上再次被大规模传播。据了解,“生命三角”救生法即室内发生倒塌时,屋顶坠落后易与附近物体形成一个三角空间,利用这个空间躲藏的人往往能够免遭伤害;美国红十字会灾难教育部前总管罗伯茨的“卧倒掩护”法则认为,地震来临时,人们应赶紧钻到桌子下面或用靠垫捂住最脆弱的头部,手务必牢牢抓住桌子腿并做好桌子大幅度移动的准备,以避免四处乱飞的家什和碎玻璃造成的伤害。

哪种更科学可靠?28日,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孟潭告诉记者,这些方法都有一定道理,但都需在一定场景条件下才能实现并产生保护作用。比如,面对房屋建筑结构并不结实、受到地震冲击墙壁坍塌甚至屋顶坠落的情形,寻找一处三角空间进行躲避,可以降低伤害程度。而随着现在城市楼房建筑抗震能力不断提高,地震更多的威胁来自建筑物晃动时墙壁装饰及室内电器等物体飞动冲击,或是人在窗边不慎被甩出坠楼的危险。在此情形下,人们需要远离窗户就近找个桌子或床底做掩护,用手抓牢桌角、床角,将自己固定住,并保护好头部等脆弱部位。“究竟该采取哪种方法避险,需要根据所在环境、建筑物及所在楼层等因素来综合判断,并不存在万能法则。”高孟潭提醒说,地震避险方法切忌一刀切。

但积累和掌握避险方法有助于危急时刻的应对。高孟潭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可以根据本地自然环境、建筑物抗震能力等,制定一套包含多种选择的应急避险手册供本地居民参考;同时,辅以日常应急训练,让居民学会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避险方法,并形成习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