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专家讨论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2015-04-21 11:15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王珍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期“安泰·问政论坛”上,与会专家就“人口、交通与经济交互影响下的区域规划新格局”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敬东认为,制定城市规划要特别注意协调功能、人口、空间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上海而言,功能优化的重点在生产性服务业。而在空间布局上,重点是做好存量用地的更新改造,并通过功能布局,对人口产生引导。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教授指出,居住就业和公共服务的空间失衡问题,可能是导致今天出现“城市病”非常重要的原因。为此,他提出四条应对之策:一是尊重需求,科学规划人口,通过多渠道增加供给;二是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生活方式,鼓励环境友好型的生活方式;三是更新技术和创新管理,包括新能源采用和监管及税收手段的使用;四是职住平衡,实现部分就业疏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