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两会新闻 ▪ 聚焦 > 正文

政协委员杨超:养老产业不能是短期行为

2015-03-11 18: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凤玲 实习记者 郑淯心

导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原总裁杨超呼吁,养老产业发展要搞好政治账、民生账、经济账,尤其要关注长期性服务。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里14次提到了“养老”这个关键词,预计2050年将达到4.8亿,老龄化水平为15.5%,2050将增加到43%以上,进程为世界最快之一。

泰康人寿、中国人寿等险资的养老社区已经开始建立起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原总裁杨超呼吁,养老产业发展要搞好政治账、民生账、经济账,尤其要关注长期性服务。

经济观察网:我国的养老产业目前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政府没有统一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发展的规划布局,能否结合中国人寿谈一下,养老产业最核心的是什么?

杨超:我觉得养老产业的核心是健康管理。像中国人寿在北京南郊大兴的养老社区,它是特色的“养老养生+健康管理”的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很多医疗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条件非常好。目前个别房企也做养老产业,我对某位董事长说,你们建设了养老社区,然后把部分社区卖掉,这个成本是很大的,这是临时性的,长期不可行。顾客住在养老社区后,需要的是健康管理服务,比如护理、生活等服务,目前中国人寿和协和医院合作。

经济观察网:像房企转型做养老产业,如果资金不足,自然需要通过卖房子回笼资金。

杨超:不是有钱没有钱的问题。养老产业是三本帐(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发展养老产业是一项惠民工程,预计2000—2025年老龄人口年均增速达3.3%,2020年老龄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8%,2050年老龄人口占比将超过30%,这意味着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形成的‘四二一’家庭结构,届时我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养老压力和挑战。解决养老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占社会1/3比重人群的和谐稳定,还会影响到家庭进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养老地产里面要做好健康管理,就是要做好医养结合,老年人住进去的第一个刚需是什么,肯定不是投资回报率,要的是‘我的健康’。

经济观察网:你的第二本账本是经济账本?养老产业能够带动20多个行业发展。

杨超:是。关键是“民生账”,发展养老产业能扩大社会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养老产业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根据国外经验初步估算,2010年、2020年和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从业人员可能从2000万人增加到4000万人和7800万人,提高就业率约2%以上。其实在下一步老龄化和中国经济转型中,社会保障体系中这个需求和建设就会越来越重要,所以从国家到社会,对养老和医疗的重视到了空前的程度。

这两年,国务院出了一系列关于医疗、养老、保险的文件,都是要促进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最核心的就是两块,一个是养老,一个是医疗,国家对它的重视意味着它不仅仅是一个生意,更是一个人文关怀项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