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北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即将提请市人大审议

2014-12-26 09:33 来源:荆州新闻网 作者:胡佳

荆州古城的保护与利用规划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那么,历时两年多的规划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呢?

荆州古城规划面积11.97平方公里,重点区域是荆州古城墙以内范围,面积为4.54平方公里。2013年2月,荆州市城乡规划局启动了《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国际招标工作,同年8月,对参与招标的5家国内外设计单位提出的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概念规划进行评审,为保护利用荆州古城出谋划策。与会的专家建议,荆州古城应特别注意城市功能的延续,要从现代低碳生活需要,注重交通的多功能性、功能的混合性和生活的多样性。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在征集方案专家评审中没有确定第一名,市规划设计院整合5家设计方案的优点,结合古城保护与利用现状,对方案进行了修改优化,最终形成了一个全新完整的《荆州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2014年,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四大家联席会议审议了该方案,该规划将荆州古城总体发展定位为“三国名城、荆楚文脉”。

按照规划,将荆州古城墙全线贯通,恢复荆州城“一城六门九楼”的城墙形制,恢复古城历史河道——便河,并以满汉城墙位置为基础,新增南北向城墙界址公园。届时,荆州古城将形成“一环、两带、十景”的整体空间布局。通过早中晚、春夏秋冬,结合历史内涵,形成包括日出宾阳、居正故里、明月风荷、太晖夕照、九老仙都、三楚遗风、三义胜景、荆楚博览、南纪神殿、关公圣像等景致。将荆楚文明、三国故事、筑城历史、民俗风情有组织、有层次地展现在古城中,建设成博览之城、文化之城、宜居之城。据介绍,编制完成的方案,还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最后审定,随后,将按照审定结果执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