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西编制“双肺”规划建昌九生态屏障

2014-12-24 10:01 来源:《江南都市报》

原题:江西拟出台支持昌九一体化发展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

昌九一体化发展又将迎来新机遇。12月23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江西省拟就支持昌九一体化发展出台若干配套政策措施,目前正在向各单位征求意见。

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省级区域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低于总量的三分之一,支持昌九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全面打通昌九毗邻区域的断头路,逐步开通或改造南昌至九江沿线城市的公交运输班线;在九江、南昌高校间实施学分互认试点工作,在两市市级医院完成定点互认、异地就医、同等补偿的基础上,推进两地县级新农合医疗保障一体化等。

◎财地支持

每年安排资金用于昌九市政建设

省级区域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低于总量的三分之一,支持昌九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

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专项用于两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并逐年有所增长。

对重点产业园区引进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百强企业,且企业在园区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规模超过5亿元,在2年内建成投产的,可由所在地政府对园区和企业分别给予一定奖励。

年度新增建设用地40%用于昌九

全省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预留40%,专项用于昌九一体化和昌九各国家级开发区、南昌临空经济区、沿江县(市、区)、共青先导区重大项目建设。

扩大昌九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争取将九江市列入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范围。

积极探索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制度。

◎基础设施

研究规划南昌地铁延伸至共青城

争取将昌九大道列入国家普通国省道改造建设计划。

支持全面打通昌九毗邻区域的断头路。

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逐步开通或改造南昌至九江沿线城市的公交运输班线,推进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加快以长江江西段、赣江、信江为主骨架的“一纵两横”国家高等级航道建设。

支持九江港、南昌港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及联合开发。

引导省内“无水港”建设,优先利用九江港口岸发展铁江海多式联运。

支持庐山机场成为昌北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

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九江城西港区、彭湖港区的规划建设,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物流工程。

研究规划南昌城市轨道交通延伸至共青城。

支持昌九广播电视节目资源共享

落实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等支持新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

加快推进通信网、有线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支持两市广播电视频道交叉落户、节目资源共享。

◎生态保护

编制“双肺”规划建昌九生态屏障

简化环保审批手续。赋予南昌、九江更大的建设项目环保管理权限,对确需要省审批的建设项目环评,均纳入绿色通道进行办理。

开展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建立两市重大规划和项目的环境评审会商制度。

全面推行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探索试行排污权交易。

建立区域环境联合执法监管制度,开展环境监管交叉执法和联合执法。

编制昌九生态“双肺”规划,建设昌九生态屏障和廊道。

支持南昌、九江及所辖县(市、区)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园林城市,支持条件成熟的县(市、区)、乡(镇)、村开展生态示范创建。

◎产业对接

昌九设发展基金扶持产业集群

南昌市、九江市财政共同出资成立昌九一体化发展基金,省区域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适当支持,重点支持《昌九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的十二大工业产业集群和十大服务业建设。

对符合省确定的昌九产业发展规划的工业企业,转移并落户到昌九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南昌临空经济区和共青先导区内的,按困难企业给予三年内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减征所得税

对省外高新技术企业在我省设立的二级分支机构,或在南昌、九江市投资设立的生产同一高新技术产品的全资子公司,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在临空经济区空港枢纽区内设立基地的航空公司、航空油料公司、金融服务企业等给予一定扶持政策。

打造种养加工一体化示范园区

率先推进南昌、九江两市鼓励类服务业在用电、用水、用气、用热等方面实现与工业基本同价。

重点支持冶金、化工、成套设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落户九江沿江。

支持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九江县、永修县、瑞昌市等省级以上示范区开展共创共建,联合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种养加工一体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支持南昌县开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工作。

◎公共服务

昌九高校间实施学分互认试点

支持共青城大学(科教)城建设。

推动昌九两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师资培训基地共建共享。

在九江、南昌高校间实施学分互认试点工作,扩大合作培养范围。研究推进义务教育学籍互认、高校教育生源互认等工作。

以政府购买的方式,推动省直文艺院团与庐山等景区合作,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推动昌九构建区域警务协作网

在两市市级医院完成定点互认、异地就医、同等补偿的基础上,推进两地县级新农合医疗保障一体化。

制定一体化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政策,进一步疏通人才流动渠道。

全面落实南昌、九江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和临时身份证异地办理。

推动两市构建区域警务协作网,在打击犯罪、维护交通安全、开展应急救援等方面形成联动机制。

◎工商管理

探索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

支持推动南昌、九江出口加工区转型整合为综合保税区。

在昌九两市率先探索实施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证“一表登记、三证合一”的登记制度。

各级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申请登记事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予以受理;自准予登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核发营业执照。

(实习生刘慧萍 舒香荣 记者陈文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