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发改委:智慧城市建设要重点破解四个难题

2014-11-17 08:5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改委网站消息,2014年11月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指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等多家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大会以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智慧城市发展形势、当前热点问题以及建立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100多个城市人民政府代表,智慧城市知名企业以及重点新闻媒体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徐宪平副主任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了题为“改革创新、务求实效,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徐宪平副主任指出,我国正处于“四化”同步发展时期,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要认清智慧城市发展大势,把握智慧城市发展内涵,破解智慧城市发展难题,创新智慧城市发展机制。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谋划城市创新发展,将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城市运行的新模式、城市管理的新方式和城市建设的新机制。

徐宪平副主任强调,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要重点破解“设计局限化、信息碎片化、建设空心化、安全脆弱化”等四方面难题,要有互联网思维,使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最具活力的元素,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推动构建现代化的产业发展体系,完善智能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建立普惠化的公共服务体系、精细化的社会管理体系,形成宜居化的生态环境体系。

此外,徐宪平副主任还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5个部门成立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工作组的有关情况。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配套政策,推动综合性试点示范,加强对各地工作指导,建立重大事项沟通协商机制,将按照“以评价指标指导建设,以评价工作规范管理,以评价结果促进落实”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