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德国人的体育规划为什么成功

2014-11-04 18:03 来源:市政厅 作者:张修枫

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日益受到市民追捧。“健康跑”、“彩色跑”,成为时髦热词。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体育运动,被越来越多的城市人接受。说起来,体育运动与城市文明同为工业革命的产物,二者在本源上有深深的现代性烙印。由此,体育与城市的结合,并非偶然。

无论从文化还是产业角度看,体育推广与城镇发展都息息相关。但不少城市仍存在运动空间匮乏、市民体育不易开展等问题。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到了健康生活与金融、建筑、地产和综合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指出了城市在体育方面的发展方向。

体育如何滋养城市,城市又如何给体育空间?笔者于德国求学,对德国的体育产业有长期观察,还参与过一些地方的体育规划,其中有不少内容值得中国城市借鉴。

大众体育的意义

德国大众体育的发达程度举世闻名。德国人自诩:“也许我们不是竞技体育最强的国家,但我们一定是大众体育的世界冠军。”总体而言,德国体育之发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有大量体育设施和体育空间。这得益于1960年代开始的“黄金计划”:当时的联邦德国进行了大量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两德合并后,德国又再次实施“东部黄金计划”。这些硬件设施为体育运动的普及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是体育运动的高度组织化和体系化。德国人热衷于通过参与体育社团来进行体育活动,这样容易获得专业的指导和场地,也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更重要的是,这些社团之间也会形成严密的体系。以足球为例,从众所周知的德甲、德乙到地方上的小型青少年联赛,德国足协的年度手册上总共罗列出了十几个等级的联赛。这些组织体系的建立,有助于体育资源的整合和分配。据统计,全德国有60%左右的居民都注册在德国体育联盟下属的各类体育社团中。再算上可能更乐于独自运动而没有加入体育社团的人,可以说,德国绝大部分人口都是体育运动的爱好者。

美因河上,常有划艇社团组织在练习

体育不仅是一种娱乐和休闲方式,在公共政策的角度,体育具有三大功能:首先,体育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据德国学者的研究,有效的体育政策可加倍减少地方医疗体系的成本支出;其次,体育具有社会整合的功能,德国现在的外来移民越来越多,发展体育活动和体育社团,有助于不同社会群体的融合;最后,体育附带有各种教育功能,规则意识、团队意识、健康意识,甚至环保意识等,都可以通过体育活动的载体得到普及。

因此,体育在德国是一项重要的公共事务。德国的许多城镇,都会进行专门的体育发展规划。这些体育规划与本地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紧密联系。法兰克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公园中,有人在练习走绳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