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域规划体系建设推进会举行

2024-04-12 09:43 来源:湖北发布

4月11日上午,湖北省域规划体系建设推进会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左右叠加、上下贯通”的省域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会上,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李郇从湖北省域战略规划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完善省域规划体系的思考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

王蒙徽指出,坚持规划引领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规划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期规划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牢记“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充分认识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规划工作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快建设省域规划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国土空间布局相适应、相统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王蒙徽指出,省委、省政府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将支点建设细化为“五个功能定位”,并通过编制省域战略规划,把“五个功能定位”落实到空间布局上。要坚持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对照省域战略规划要求,推动各市、县因地制宜把“五个功能定位”进一步细化、具体化,落实到发展目标、空间坐标、用地指标上,实现全省发展“一盘棋”。要以战略规划为“多规合一”的“一”,以规划信息平台为载体,叠加各部门各行业规划,贯通市、县规划,构建“一张蓝图”,建立“左右叠加、上下贯通”的省域规划体系。

王蒙徽强调,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在干中学、学中干,将规划工作拿在手上亲自抓,科学编制战略规划,谋划发展蓝图、明确发展目标、研究发展路径、落实发展项目,切实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把编制实施规划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见行见效。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市、州、县设分会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