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到江西调研

2024-01-16 11:21 来源:中国建设报

新年伊始,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带队到江西,实地调研城市治理、城中村改造、传统村落保护、保障性住房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1月3日上午,调研组在南昌围绕如何加强城市工作召开座谈会。会上,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九江市、南昌市、赣州市、贵溪市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城市建设管理情况,并结合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倪虹边听边记,不时提出问题,仔细了解相关情况。他强调,城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在研究解决事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安全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努力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微信图片_20240116112330.png

下午,调研组来到南昌市青山湖区的城中村石泉村。石泉村有房屋135栋,整体环境较差,基础设施欠缺,长期以来大量外来人员居住于此。2023年,南昌市启动石泉村整治提升项目,结合“群众大走访”“协商议事”等机制,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实施路灯亮化、污水净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工程,对地下管网、建筑立面等进行改造,并增配路灯、停车场等。倪虹沿着街巷步行察看村容村貌,了解整治提升工作成效、经验做法。他来到“网红”项目儒子书房(文泉分馆)、文泉艺术公园,详细了解配套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情况。在“爱心厨房”,他与店铺主人万佐成、熊庚香夫妇亲切交流,赞扬他们20余年日夜坚守为治病家庭提供做饭场所,为培育社区好人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榜样。倪虹强调,城中村改造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改造有效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改善居住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随后,调研组乘车来到进贤县文港镇周坊村调研传统村落保护情况。文港镇是中国毛笔文化之乡。倪虹指出,毛笔工艺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传统村落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周坊村将两者很好地结合,既实现了传统村落活化利用,也发展出了特色产业,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116112335.png

4日,调研组来到景德镇考察。调研组首先来到航空产教基地,了解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情况。这里有保障性租赁住房772套,有单人间、双人间、4人间,租金每月每平方米15元,较周边低约25%。倪虹走进楼宇内,察看房间户型、居住环境,看到里面配有阅读室、健身娱乐设备、食堂等,他称赞这里的配套设施做得好。倪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年轻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要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

之后,调研组来到浮梁县察看历史古建筑保护情况。浮梁古县衙始建于唐元后十一年,距今已有1100余年历史。大门两侧的一副对联“治浮梁,一柱擎天头势重;爱邑民,十年踏地脚跟牢”,格外引人注目。倪虹看到古建筑保护完好,且被活化利用开展廉政教育等活动,对他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倪虹指出,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文化的载体,保护历史古建筑就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继续加强活化利用、活态传承,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傍晚,调研组来到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有108条历经千年的老城里弄、400余年的明清窑作群落和70余年的陶瓷工业遗产,保留着景德镇特有的明清传统坯房。倪虹循着青石小道,穿街走巷察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先后走进南麓遗址、陶瓷博物馆、明清窑作群,了解工业遗存和历史遗迹保护利用情况,同非遗传承人亲切交流,赞扬他们传承传统技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之后,倪虹来到陶溪川文创街区,察看老旧厂房活化利用情况,并与创业青年互动交流。他指出,文化和人才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持续做好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要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留住人才,增强城市竞争力。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陪同调研,省政府副省长陈敏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摄影:王建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