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姜万荣出席2023年COP28城市化和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

2023-12-07 10:57 来源:中国建设报

12月6日,第二次城市化和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率团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城市化和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旨在加强多层次气候行动,提升城市和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危机的水平。首次城市化和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于2022年COP27期间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本届会议由COP28主席国、联合国人居署和COP28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倡导者共同主办,来自60多个国家的1000余名代表与会,会议通过了“城市化与气候变化成果”文件。

微信图片_20231207105807.png

姜万荣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近年来,在城市建设领域重点围绕优化城市结构布局、推动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发展绿色建造方式、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推动城市生态修复、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等方面,大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不断提高城市适应气候变化水平。同时,中国政府还积极围绕应对气候变化议题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推动设立了世界城市日,支持联合国人居署设立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探索路径、提供典范。姜万荣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在世界城市日活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发展等领域深化国际合作,为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07105810.png

姜万荣还参加了“建筑突破”倡议启动会并发言,分享了中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和成效。“建筑突破”倡议由法国和摩洛哥于2022年在COP27上呼吁发起,旨在通过国际合作,推动近零排放建筑和韧性建筑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有25个其他国家相关部门加入倡议。2023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加入该倡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谢里夫与会并致辞。来自法国、德国、中国、美国等国家相关部门、民间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就在“建筑突破”倡议下采取共同行动,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到2030年使近零排放和韧性建筑成为新常态”进行了研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