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第七次扩容!中国自贸试验区“迎新”

2023-11-03 10:21 来源:央视网

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等政策,明确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等2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自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挂牌,此次新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已经是自贸试验区第七次扩容。

新疆自贸试验区在实施范围上有突破

《方案》提出,将新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促进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构建新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专家指出,新疆自贸试验区在实施范围上实现了重要突破。过去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一般是120平方公里以内,此次为更好地发挥新疆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实施范围达到了179.66平方公里。

先行先试、制度创新是主要任务之一。

开展先行先试、制度创新是自贸区的主要任务之一。《方案》提到,要扩大自中亚等周边国家优质农产品、食品进口;鼓励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对中亚等周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能源资源、新材料、特色医药、农产品种植等领域开展对外投资。

深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政策是亮点

专家表示,新疆自贸区的方案在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深化向西开放多领域交流合作方面提出了差异化试验任务,是《方案》的重要亮点之一。《方案》有专门一节提出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具体提到,推动建设乌鲁木齐临空经济区,推进与国际陆港区联动发展,加快建设乌鲁木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金融开放创新促进金融业开放和竞争

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一方面《方案》提出了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措施,加强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满足了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方案》提出了继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如简化外资银行准入条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等,以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促进金融业的开放和竞争,推动金融扩大对外开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22个自贸区对外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

经过七次扩容,中国自贸试验区已经有22个,覆盖了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对外辐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指出,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可以充分发挥新疆“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助力新疆创建向西开放桥头堡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是中国第22个自贸试验区。今天(11月1日),商务部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新疆自贸区建设相关情况。

《方案》将新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促进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助力创建亚欧黄金通道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 郭婷婷:《方案》提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强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等2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努力建成营商环境优良、投资贸易便利、优势产业集聚、要素资源共享、管理协同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发布会介绍,《方案》赋予新疆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新疆将发挥能源、矿产和农牧资源等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孙红梅:新疆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国家赋予的129项改革试点任务。我们将继续增强敢为人先的闯劲、干劲,以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推进集成集成性改革和制度性开放。

总台央视记者 聂聪:发布会介绍,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有利于把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的区位优势叠加起来,进一步激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