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深圳倡议》发布

2023-11-01 14:55 来源:广东共青团

在深圳举办的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论坛现场,青年科学家王学谦、城市规划师周妍和来自冰岛的复旦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天一作为中外青年代表,与城市代表——深圳、杭州和郑州市领导共同发布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深圳倡议》。

全文如下: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深圳倡议

2023年10月31日,深圳

青年是世界发展的希望,是人类进步的未来,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作为青年与城市协同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们将坚持“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发展理念,凝聚各方力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共同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促进青年在城市发展中挺膺担当。

今天,我们相聚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围绕青年教育、青年文化、青年创新和城市规划、城市更新、城市环境等诸多与青年息息相关的议题深入研讨、交流思想。借此机会,我们共同倡议:

——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作为城市发展的宝贵资源。我们倡议站在城市现实和未来发展的视角看待青年、重视青年,深刻认识和把握青年对于城市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投资青年就是投资城市未来”,把青年发展作为更加优先的发展议题,把青年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把青年呼声作为更加重要的决策参考,将有限的资源要素投向更具潜力、更有活力的青年“城市合伙人”。

——推动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为青年创造更适宜的成长发展环境。我们倡议聚焦青年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的难题,制定实施更多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和项目,在青年成长的关键时期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努力解决青年拼搏奋斗的后顾之忧,让青年更加舒展、更加安心地展现青春活力、提升自身价值。

——激励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为青年搭建更广阔的建功立业舞台。我们倡议充分尊重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设计打造更多符合青年特点的就业岗位、创新空间、创业平台,动员更多青年在科技创新、脱贫减贫、文化传承、绿色发展、社会服务等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充分展现青年人特有的朝气和锐气。

——促进全球青年团结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真诚希望各国城市管理者和广大青年能够齐心协力,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世界城市日等平台作用,用青年大团结推动世界大团结,用青年大合作带动人类大合作,为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我们诚挚欢迎更多城市加入本倡议,努力以青年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面向世界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共同打拼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