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秋季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与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跨界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23-10-16 10:20 来源:城市规划

微信图片_20231016102145.png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秋季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与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跨界研讨会于10月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决策部署,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理论、模式、方法及路径,为国家完善城中村改造政策体系提供学术支撑。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分会、广东广量城市更新有限公司、中地智谷(北京)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住房保障司保障规划处处长郭蔚,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节约集约示范建设处处长董玛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石楠,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分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李锦生,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邓堪强,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班子成员庾来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执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规划设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协会代表和主流媒体等各界精英汇聚一堂,探讨我国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的现状,城中村改造的关键矛盾与难点、制度创新、经验与教训,研判我国城中村改造的发展趋势与挑战,提炼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城中村改造理论分析框架和有效的实践模式。《城市规划》杂志是本次论坛的特邀专业媒体。

今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7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7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全局作出的具有重大时代意义的工作部署。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是我国破解新二元结构、系统联动促进人居环境优化、社会治理改革和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必要前提和关键举措,对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城中村改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超大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如何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理念,扬弃传统“排斥性”城中村改造模式,建构包容性城中村改造机制,积极稳步推动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步发展,增加区位合适、职住平衡的高品质有效住房供应,联动促进城中村区域空间品质提升、新市民住有所居、产业结构升级等多领域系统优化,是新时期城中村高质量更新改造面临的巨大挑战。我国各超大特大城市在实践中进行了长时间的摸索,积累了各自的经验和教训,但尚未形成相对成熟的理论和可供推广的模式。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的战略部署,亟需深化理论研究,扎根超大特大城市发展与城中村改造实践,摸清我国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的规模、结构和发展中的问题,解析城中村改造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总结各城市在长期探索过程中已经形成的可供借鉴的经验教训,探索有效的城中村改造体制机制创新路径。

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机遇和时间节点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秋季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与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跨界研讨会”,会议为我国主要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画像,探索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城中村改造实践模式,努力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中村改造理论。

图片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五部分:一是致辞及主旨演讲。与会领导嘉宾为会议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叶裕民作《中国式现代化与城中村改造模式探索》的主旨演讲。二是城中村改造素描与模式总结。专家学者们介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东莞等超大特大城市的城中村素描,探讨存在的矛盾困境,分享成功的经验和模式,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和启发。三是企业实践。北京、广州、东莞等城市的企业分享各自在城中村改造方面的具体案例,介绍实务操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为政府、学界和其他企业提供有益的启示。四是学术探讨。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城中村改造理论分析框架和有效的实践模式进行分享和研讨,为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深化理论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五是会议总结。专家们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与展望。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学术回应,对当前中国城市发展所面临关键问题的学术回应,努力为国家完善城中村改造制度与政策提供学术支撑。会议各主办方将进一步强化跨界跨领域长期合作,推动城中村改造理论与实践的不断探索与进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